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众筹扶贫,打造精准扶贫新模式

众筹扶贫,打造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6-07-07

       “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10月举办的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向全世界人民郑重许下的承诺。

       5年脱贫7000多万人口,意味着每月需脱贫的人数超过100万人,任务艰巨。作为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今年的脱贫成效如何意义重大。在全国各地争相投入扶贫工作之际,甘肃陇南率先尝试一条扶贫新模式。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网信集团旗下众筹网联合陇南市商务局及电商办举办“众筹扶贫大赛”:从挖掘扶贫需求到孵化脱贫带头人,从项目展示到资源对接,探索“贫困农户+脱贫带头人+互联网众筹平台”的脱贫链条。脱贫带头人具有一定的互联网意识,有整合资源的能力,能弥补贫困户在互联网时代下先天的不足。同时,带头人项目的成功,可以在小农户中间形成一种带头示范作用,吸引更多人参与效仿。而众筹扶贫主要是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组织、激励脱贫带头人,如一线扶贫干部、大学生村官、返乡创客等群体,开发或发起众筹项目帮助贫困户销售优质农产品,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让他们有尊严地脱贫、可持续地致富。“众筹扶贫模式引起了公众对老少边穷地区的关注,通过消费加以支持,能够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解决贫困问题。”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廖玲说,“通过众筹扶贫大赛,帮助我们发现和筛选出优质的项目团队,提供生计发展基金,深度扶持生产过程,通过构建农户、专家、消费者、NGO等产业价值链小组,为贫困人群带入社会资源,借助互联网平台帮助其更好的对接市场。”

       “众筹与传统电商相比,可实现预售功能,先融资,再生产发货。”廖玲补充道,预售的方式决定了众筹项目发起者需要展示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一个方案和项目前景。基金会希望贫困地区项目带头人能借助众筹的方式尝试直接接触消费者群体,借助一定的机制,基金会筛选出愿意开放生产过程、接受各方监督的扶贫项目及团队进行资助,通过对项目产出的特色农产品进行过程帮扶,为农户嫁接专家、NGO、消费者等资源,最后在市场认可的前提下产出高品质的农产品,而非以往广种薄收的低附加值农产品。同时, “众筹扶贫”倡导“公益消费”,有效地提高公众参与公益的深度和广度,统筹社会资源,是国家推进扶贫工作的有益尝试。“我是在朋友圈看见分享陇南的众筹扶贫项目,很好的故事,被返乡创客的情怀感动,尝试着支持了两个项目,收到了一只鸡、还有一些香菇,产品都很好”,一位生活在北京的众筹支持者朱女士说,“我买到了自己需要的好产品,而且还随手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这样做公益,彼此都没有过多的压力,感觉很棒。”

       大赛自2016年2月启动,历时4个月,分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来自九个区县的200余名大学生村官、一线扶贫干部、返乡创客青年等,共发起141个项目,累计筹款200余万元,众筹支持人数1.5万余人次,惠及贫困人口1000余人。其中,既有茶叶、党参、蜂蜜、花椒、手工挂面等特色农产品产业扶持众筹项目,也有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人文关怀类项目,还有募集众创空间、家庭农场、采摘体验、微电影拍摄等创新项目。“我们组织众筹扶贫比赛,是为了激发一线扶贫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等的活力和能力,让他们成长为脱贫带头人。借助众筹的广泛传播,也能展示陇南的好山好水好产品,对接消费和投资资源,为扶贫融资融智聚人。”陇南市商务局局长左占高说。

       扶贫攻坚战,闺“蜜”、“菇娘”打前锋

       90后村官小龙的扶贫故事

       “今年是我到三河坝乡任职大学生村官的第三年,9月份我的服务期就满了。我对斜坡村以及村民的留恋和群众对我的不舍,让我再次感觉到这份事业的伟大、担子的艰巨,我希望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斜坡村的木桶土蜂产业渐渐形成规模,稳定生产,带有地理标志,形成持续有效的增收机制。”

       这是90后大学生村官李小龙的期望。2013年,他参加甘肃省大学生村官考试,被分配到了陇南康县,担任斜坡村党支部副书记,从此开启了他的村官生涯。康县景色秀丽,有“陇上江南”之称,但因为自然环境恶劣、山大沟深,人多地少,至今仍是国家级贫困县。

       在“众筹扶贫”的比赛中,村官小龙发起了两次众筹项目,向大家推荐斜坡村的传统木桶土蜂蜜,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获得了来自全国16个省市340余笔支持,众筹金额超过5万元,惠及贫困农户8户37人。

       这是斜坡村的众筹初体验。在众筹之初,因为经验不足,小龙把预期目标放得很低,首期项目的众筹目标只有5000元,但最终的结果让他惊喜,项目筹资额超过21000元,超募440%;于是第二期众筹,小龙把筹资目标提高了一倍,但仍然获得了超募280%的支持。

       众筹的成功让小龙对这一模式充满信心,他说“比起其他渠道,众筹的推广容易多了,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就能方便地把项目传播出去,而且筹资的速度更快、更有保证。”

       小龙的故事不是孤例,在“陇南众筹扶贫大赛”中,涌现了众多村官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案例:

       王吉,西和县刘家沟的一名大学生村官,通过众筹方式提高了刘河麻纸的知名度和手工艺人的收入,延续了当地面临失传的手工树皮造纸工艺。

       杨丽,成县墁坪村村主任特别助理,通过众筹,让山沟野菜成为城里人的餐桌美味,也拓宽了贫困户的收入来源。

       他们都是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大学生村官,他们通过自身的学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开辟了一条可持续的脱贫之路。

       返乡创客文得龙与“菇娘”的故事

       陇南两当县金洞乡的返乡创客文得龙的闺女,只有3厘米高,她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菇娘”。

       香菇是国家级贫困县两当县比较具有优势的产业。2012年,毕业于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的文得龙,放弃在深圳月入8000元的高薪职位,返乡创业,经过几年的发展,成为村里有名的香菇种植大户。

       文得龙起初返乡不仅没有获得父母的支持,二老还坚决反对,虽然得龙是因为弟弟突然去世,为了照顾好父母才决定返乡,但老人家总觉得,只有好好上班才是正经事。

       但文得龙的返乡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政府的扶持下,得龙开创了“心林龙”合作社,招募村里的贫困户合作,不仅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还大大提升了合作社产能,开挖了3个鱼塘、养了5000多只散养鸡、种植有机蔬菜、销售土蜂蜜,通过农产品建设,带动了村子经济的发展。

       虽然发展不错,但文得龙也有烦恼。合作社生产的优质农产品,每年都是靠远来的收货商收购,受众面窄、品牌建立不起来,利润还低。于是,当金洞乡政府、上海“妈说好”电子商务公司找到他,希望联合通过众筹的方式扩大农产品销路的时候,文得龙一口答应,并一起在众筹网上发起了项目“有菇事,~听陇南两当的小菇娘讲给你听!”

       经过20多天的众筹,文得龙的项目顺利筹集到一万余元,有100多个支持者参与。这个结果让文得龙异常兴奋,“众筹”极大地拓展了推广渠道,面向全国用户进行推介,简单的操作模式让大山里的贫困户也能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据悉,这次众筹切实地帮助到了2户贫困户共5人提高了收入。

       “只可惜项目时间太短了。”文得龙感慨说,“接下来一定会继续尝试众筹,扩大规模,让更多打工者回家,在家里赚钱。”

       众筹扶贫,用消费代替捐赠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家园——生计保护”项目与率先提出并贯彻“众筹扶贫”新模式的众筹网公益频道合作,探索扶持农村生计发展的新方向(如图1)。“用消费代替捐赠,是我们鼓励和倡导的一种公益模式,这在扶贫领域,有着天然的优势”,众筹网公益众筹负责人曹晓辉说,“比如,10个城市家庭通过消费1家贫困户的产品帮助其脱贫,这些是我们希望通过众筹扶贫来实现的。”

图1 “众筹扶贫”模式示意图

       互联网的发展打破了时空的限制,连接贫困户与消费者,用“消费”代替“捐赠”的形式支持扶贫,既提升贫困户的收入,提高其劳动所产生的价值,鼓励其用辛勤劳动换取更优质的生活,也带动了消费者参与扶贫的积极性,更高效、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社会问题。正如众筹网公益频道项目经理黄一真所说,“我是一个90后,对于贫困没有太多的认知,以往也不常关注扶贫领域。但当扶贫与众筹、消费等概念结合后,就能很直接地了解并参与其中。”

       打造“参与式保障体系”,解决信任问题

       “博爱家园”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2020战略框架下,在城乡社区开展的以“推动社区治理、防灾减灾、生计扶贫、促进发展”为目标的人道公益项目。“生计保护”是中国红十字金基金会“博爱家园”项目的重要内容,在项目社区建立生计基金,并制定管理规则,扶持社区居民通过多种形式创收增收。同时,为生计基金受益家庭开展相应的技术培训。一笔生计基金将在项目社区循环滚动使用,使更多家庭获益。 第一批“博爱家园”于2015年3月正式启动,在汶川汶川受灾地区援建了22个村庄,总金额770万,受益人口约6万。在生计项目实践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要采用“小额借款”模式,要求生计金在项目村实现循环滚动,让更多的易受损家庭受益。

       就生计项目发展新思路而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正在积极打造“参与式保障体系”(PGS)的标准体系,尝试解决在“互联网+”背景下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信任问题。简单地说,就是要通过该体系打造一个包括农业专家、消费者、农户以及NGO等利益相关者在内的小组,参与到农产品生产的过程中,包括生产标准的讨论、生产过程的公开与监督、技术交流与学习等。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可以在成员之间构建信任。比如,消费者通过参与讨论和过程监督,可以了解和理解农业,知道某种方式下生产出来的产品是可以放心食用的。比如通过协商构建一种信息公开的方式,可以让生产者规范自己的生产过程,让消费者放心购买产品。最后通过消费者、专家的口碑让全国消费者都能够信任某一互联网扶贫项目产品的质量。而众筹,或者说互联网,正是小组成员之间互相沟通,互相监督的工具。

       通过模式的构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将可以更好的为贫困人群带入社会资源,帮助他们对接市场。也将继续探索生计扶持和乡村建设的新思路,新方向。更好的完善博爱家园建设模式,为乡亲们创造安全的生活空间和有尊严的生活。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