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我们的项目
  3. 教育促进
  4. 崔永元公益基金
  5. 聚焦媒体
  6. (人民网)让爱和知识插上翅膀:

(人民网)让爱和知识插上翅膀:

百余名湖南乡村教师来京培训

2012-08-10

百余名湖南乡村教师与北京四中学生齐唱《飞得更高》-潘笑天摄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潘笑天)“不管未来道路如何,我会一手握着锄头,一手拿着粉笔,安心扎根农村当好代课老师,决不后悔。”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乡独坡小学代课教师龙腾几度哽咽,来到北京,他要把收获的希望带回村里送给孩子。

今天下午(10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崔永元公益基金等发起的“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在北京四中举行第六期开班仪式。龙腾等111名来自湖南相对偏远落后县所在乡村的小学、初中一线教师,将在这里参加为期10天的培训,学习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并同志愿者“爱心家庭”一道了解北京。

教师无悔:一手握锄头,一手拿粉笔

今天的开班仪式上,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给乡村教师们上了第一课。“上课我可不敢当,我想说的是感谢。”钱文忠说,乡村教师如同参天大树的根须,默默坚强地深扎在中国文化的泥土里,支撑这国家的基础教育文化。“今天,说感谢的不应是台下的乡村老师们,而应该是我们。”

“可是,除了说谢谢,我无法表达内心感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吉信镇中心小学教师杨艳是个80后,站在小学讲台上14年的她,头一遭如此近距离地走近大都市,她告诉记者,要把看到、听到、学到的都告诉孩子们,“我这会儿已兴奋得手脚颤抖。”

“村里好多代课老师都羡慕我。我要把乡村代课老师的情况告诉大家,也要把大家的关爱带回去。”龙腾说,从1997年开始做代课老师,一个月工资从80块钱涨到如今800块钱,的确很苦,但越是在贫困山区,代课老师更是农村义务教育的支柱。“一手握锄头,一手拿粉笔,我们要为孩子付出全部努力。”他说,此刻最大的心愿,是成为一名正式教师。

崔永元说:做节目常有人夸,做公益常有人骂

放下主持人的身份,崔永元今天当起了“班长”。他当这个“班长”已历时6年,先后邀请乡村教师689名赴京参加培训。“做节目常有人夸,而做公益常有人骂。不怕有人说是作秀。我会坚持做下去,因为只有做过公益慈善才懂得快乐。”他介绍,此次活动志愿者招募竞争激烈,600多人竞争20多个普通岗位,一些特别热情的申请者通过托人打招呼,想做志愿者。崔永元调侃:“参与公益都需要‘走后门’的时候,社会多美好啊。”

志愿团队:年长的74岁,年轻的才高中

“人人公益”全社会参与,这是本次活动与往届的最大不同。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而社会的关注也令崔永元感到了公益的力量和温暖。“我们缺一辆大巴,微博发出1小时后,便有热心人提供,都是社会各界无偿提供的。”

本次活动志愿者中,74岁的张敏如大妈年纪最大。她原先是北京康乐里小学的体育教师,这次听说招募“爱心家庭”,便头一个报了名,并拉上老伴儿和家里人开起“座谈会”,为安排啥项目接待乡村教师忙乎了好几天。

云南文山学院教师谈心特意从外地赶来,成为一名“领队”,安排老师们的食宿交通。刚从美国密歇根大学学习教育学回来的他,在奉献自己爱心的时候,也想发挥专业特长,为乡村教师培训献计献策,同时也希望开展社会公众教育领域的研究,分析培训项目的价值和效果。“其实参与这次志愿活动,获益最多的还是我们志愿者本身。生活在城市里的年轻人,可能对乡村为城市发展所作牺牲付出没有太多概念,而与乡村老师们的交流,能改变他们的认知。”谈心说。

开学将升高二的吴帆就是这么一位,她已和不少乡村教师成了好朋友。在北京十一学校念书的她,是本次培训活动组委会副主任。4月份时,她就已为活动忙开了,与十一学校和北京四中的同学们一起,筹备开班仪式、培训策划。接受采访时,她还不停地与伙伴们商量结业仪式有啥点子。

爱心家园义工联创办者匡莉芳也是这次组委会委员,此前,她和志愿者们远赴湖南挨个乡村走一遍,选出了这一批乡村教师。“必须是一线教师,从业3年以上,未来5年坚守岗位。”这几天,她负责老师们“吃喝拉撒住行”等杂项,事无巨细。对讲机里时不时地就传出别人呼唤她的名字,要她救急协调。而匡莉芳总是带着一脸微笑,和志愿者们一起解决难题。

“这次活动公众参与的特点很鲜明,这向社会展示,志愿者非常棒!”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说。

质朴愿望:认领孩子的心愿,放飞青春的希望

111名湖南乡村教师还带来了村里645名孩子的愿望。“永顺的邓青草,希望要一个布娃娃;安仁的徐皓想要个篮球。”这些愿望被写在彩色纸飞机上,向台下飞去…… 文具、图书、电扇、保温瓶,还有“能去看看爸爸”……孩子们的心愿很质朴,令人动容。开班现场不少爱心人士积极响应,认领孩子们所有希望得到文具的心愿。不少北京四中的同学们,也高高地举手,希望能帮助同龄小伙伴们实现愿望。

“篮球就包我身上了。”崔永元也自告奋勇。“同学们,你们争不过我,我那个篮球可有姚明签名。”

崔永元与乡村教师代表杨艳、龙腾在开班仪式上-潘笑天摄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