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中国红基会举办宁夏首个“博爱校医室”揭牌仪式并开展校园健康活动

中国红基会举办宁夏首个“博爱校医室”揭牌仪式并开展校园健康活动

2019-07-02

       2019年7月1日下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银川市第十六中学举办宁夏首个“博爱校医室”揭牌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汝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副理事长刘选国,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爱兴、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培君、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石丽文、自治区红十字会秘书长田永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严永胜等出席仪式,参观新落成的“博爱校医室”,观摩学生免费健康体检、“红十字小卫士”急救课堂、眼健康宣讲等系列校园健康活动。

       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的捐助下,中国红基会计划2019年在宁夏援建20所“博爱校医室”,并开展校医培训。作为示范的宁夏首个“博爱校医室”于近日在银川市第十六中学完成建设。揭牌仪式上,陈竺和严永胜为银川第十六中学“博爱校医室”揭牌。郭长江在致辞表示,“博爱校医室”是中国红基会为践行红十字运动保护生命与健康的核心使命,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改善校园医疗卫生条件,提高青少年儿童健康素养的公益项目,希望借助此次博爱校医室的援建,推动宁夏地区中小学校健康卫生保障工作上到一个新的台阶。

       揭牌仪式后,陈竺与其他嘉宾一同参观了刚建成的“博爱校医室”。参观过程中,陈竺与校医王云香进行交流,询问校医室器械使用及日常工作情况,鼓励校医要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为师生的健康做好保驾护航。

       除了为学校援建校医室,中国红基会“博爱校医室”项目还包括为学生免费提供体检。此次邀请了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的医生们为学生进行体检。体检现场,陈竺与学生进行交流,并为一名七年级的学生进行身高体重测量。测量后工作人员将数据输入中国红基会刚刚上线的“博爱校医室”学生健康测评小程序,系统随即显示出该学生身高体重健康指标情况。“博爱校医室”学生健康测评小程序是中国红基会为项目配套开发的一个信息化平台,该平台将帮助学校更好地对学生健康数据进行管理和分析。

       在“红十字小卫士”急救课堂上,学生们学习心肺复苏和应急包扎等知识和技能,并现场进行了演练。“我是第一次学习急救知识,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如何在危急情况进行抢救和自救,这些知识十分实用,我准备学好后也给家人和朋友普及。”银川十六中七年级学生王钰茜告诉工作人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此次中国红基会组织宁夏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的眼科专家走进校园,举办近视防控大讲堂,为学生们开展眼健康和近视防控等知识科普,教授青少年如何保护好眼睛和视力。下一步,中国红基会将积极筹资资源,资助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视力矫正、医学验光、视觉训练等活动。

背景:

       “博爱校医室项目”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2016年11月发起的融合助医、助学两大领域的新型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广泛动员募集社会资源,在经济发展不平衡、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捐建校医室,培训校园医务保健人员,帮助学校设计和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红十字救护培训等课程,协助当地政府改善校园医疗卫生条件,保护在校师生的生命与健康,同时推动和促进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在校园的开展。截止2019年6月30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先后在贵州、江西、湖北、四川、云南等地援建了117所博爱校医室,举办了18期校医培训,培训1800余名校(园)医和保健老师,组织近20000名学生免费体检,在30余所学校开展了校园健康教育活动。

摄影:付春来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