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助力校园健康 中国红基会在甘肃援建11所博爱校医室并开展“健康进校园”系列活动

助力校园健康 中国红基会在甘肃援建11所博爱校医室并开展“健康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9-06-13

       2019年6月11日-13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甘肃省援建的首批11个“博爱校医室”落成,同时,中国红基会联合甘肃省红十字会、庆阳市红十字会、庆阳市教育局、卫健委等部门在甘肃庆阳市举办了一期百人校医培训班,并在建成“博爱校医室”的学校内开展“健康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辅导、“益口好牙”健康课堂、学生生命安全教育等课程。

       “博爱校医室”是中国红基会为践行红十字运动保护生命与健康的核心使命,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改善校园医疗卫生条件,提高青少年儿童健康素养的公益项目。2019年中国红基会拟面向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甘肃、宁夏、内蒙古等西北部省份,加大“博爱校医室”的援建力度。在蚂蚁金服公益平台网友、金赛药业的爱心捐助下,经过两个多月的考察选址及筹建,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显胜实验学校、合水县西华池小学、兰州市榆中县清水学校等11所学校被列入援建单位,首批11个“博爱校医室”于近日建成并投入使用。

       11日上午,中国红基会举办甘肃“博爱校医室”授牌暨第十七期校医培训班开班仪式。仪式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海外与青少年部负责人郭阳、甘肃省红十字会组宣处处长姚育东、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涛为11所学校“博爱校医室”授牌。之后相关领导和嘉宾来到庆阳市西峰区黄官寨实验学校参观刚刚建成的“博爱校医室”。该学校是为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困难而筹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学生3334人,寄宿生570人。校医张智武介绍到,学校原有校医室装修及设备简陋,之前以应对学生感冒、擦伤处理为主,借助本次援建,学校对健康卫生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了,学生就诊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校医利用新增的设备可以更好地开展学生体测、急救培训等工作。

       依托“博爱校医室”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尤其是学生心理、自救互在救、视力与口腔卫生等方面的教育,是项目期望达到的目标。“健康进校园”活动是中国红基会“博爱校医室”项目的重要内容,也是本次甘肃“博爱校医室”落成的重头戏。在参观完新建成的“博爱校医室”之后,中国红基会组织的专家和志愿者分别为黄官寨实验学校二年级和三年级各50余名学生,开设了“益口好牙”和青少年情绪管理团体训练课程。

       在“益口好牙”健康课上,口腔卫生专家不仅为学生进行口腔牙齿检查,还向学生们发放了爱牙包,指导学生掌握健康的刷牙方式。

       在青少年情绪管理团体训练课上,心理咨询专家和志愿者通过组织学生做“情绪闯关”、“不倒翁”、“踩碳”等游戏,引导学生认识情绪、了解情绪、提升自我情绪管理能力。

       11日下午,中国红基会联合庆阳市西峰区红十字会救护师资来到距离城区30多公里的另一所九年一贯制乡镇寄宿制学校,也是本次“博爱校医室”援建学校——显胜实验学校,为高年级的学生开展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培训,在老师耐心指导下,学生分组轮流进行心肺复苏和创伤包扎的实操技能演练。

       为更好地提升援建地区校园健康卫生工作者的水平,在各方精心准备下,甘肃省首期校医培训班在庆阳市同期举办。本期培训为期三天,来自甘肃省妇幼保健医院、庆阳市人民医院的专家、中国红基会特聘心理咨询专家、庆阳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老师,为庆阳市区和周边中小学校、幼儿园的100名校医、保健老师认真讲授了与校医工作职责紧密相关的各项知识和技能。

       参加培训的庆阳市西峰区团结小学校医李静表示,作为一名校医,除了日常接诊生病、受伤的孩子,最大的任务是做好健康教育,怎么做?从哪些方面入手?这是我们工作中的最大难点。此期校医培训给予了校医工作很好的专业性指导,为校医解答了不少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是大家一次难得的“充电”机会。通过本次培训,我认识做为一名校医责任重大,今后要不断学习,提高技能,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

       “博爱校医室”项目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2016年11月发起的融合助医、助学两大领域的新型公益项目。截至2019年6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先后在贵州、江西、湖北、四川、云南等地援建了106所博爱校医室,举办了17期校医培训,培训1700余名校(园)医和保健老师,组织近20000名学生免费体检,在30余所学校开展了校园健康教育活动。

摄影:付春来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