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中国红基会先心病救助助力云南迪庆精准脱贫

中国红基会先心病救助助力云南迪庆精准脱贫

2018-08-30

      8月27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之旅—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再次走进彩云之南云南省,携手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的医疗专家志愿者,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的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和香格里拉市两地,面向全州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活动为期三天,共计筛查患儿114名,复查患儿44名,初步诊断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26名。

      该活动是继怒江先心病救助行动后,中国红基会在“三区三州”地区开展的又一次健康扶贫行动。在筛查开始之前,云南省、迪庆州红十字会组织中国红基会、医疗队、州卫计、州医保部门相关人员及部分患者家属召开座谈会,沟通组织救治相关流程。据当地红会及卫计部门介绍,迪庆所辖3县(市)均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市)、贫困面广且程度深,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较为突出。由于地处高原地带,当地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远高于平原地区。本次先心病筛查救助活动给藏区百姓带来了福音,极大地促进了迪庆州的健康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参与本次筛查的患儿来自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等多个民族,多数家庭贫困。家住维西县巴迪乡的小梅(化名),今年7岁,家里还有个姐组9岁,一家四口靠父母种玉米为生,因为只有2亩农田,收入勉强维持日常的吃住,是该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小梅去年学校筛查中发现有先心病后,经济困难至今未进行手术治疗。小梅父母得知本次筛查救助机会后,非常兴奋,他们说孩子的病如果能得到免费救治,他们的生活就不会那么艰难了,他们将努力劳作,让两个女儿过上幸福的生活。

      承担本次筛查任务的医疗专家团队来自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专家志愿者克服身体高原反应及长途奔波的不适,不辞辛苦,为前来筛查的患者仔细听诊、检查和耐心解答。维西县筛查、复查人数127名,远超过原先预计的人数,为了让从各乡、镇前来筛查的患儿及家属能尽早检查完毕返回家中,医疗专家中午仅休息半小时吃个盒饭就继续投入工作。对于术后复查的患儿,都尽量安排进行B超检查,让做过手术的患儿和家属得以放心。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还将为本次筛查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提供后续的手术治疗。

      为进一步了解患者需求,消除部分患儿及家属对手术治疗的顾虑,在当地红会干部的陪同下,中国红基会天使明心基金工作人员及医疗专家结束现场筛查后,前往部分贫困患儿家进行探访。

      小容容(化名)今年8岁,家住维西县保和镇,父母离异,她和6岁的妹妹由父亲抚养,父亲无固定工作,打零工,收入微薄,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因户。小容容几年前查出患有先心病,经常感到胸闷、痛,去年刚上小学一年级没多久不得不因身体原因休学在家。当工作人员告诉家人将尽快免费安排小容容做手术时,小容容的奶奶和父亲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2017年6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无锡明心心脏病救助基金会联合发起设立“天使明心基金”,致力于先心病患者的救助。该基金成立一年多以来,联合合作医院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先后在新疆、江苏、云南等地开展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活动,累计救助、医治贫困先心病患儿200余名,总救助款项达700余万元。无锡明心心脏病救助基金会将继续为本次迪庆先心病救助捐款150万元,用于资助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医保之外所有的医疗费用及往返交通费用。

摄影:牛宏超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