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中国红基会第十四期校医培训班在四川南充举办

中国红基会第十四期校医培训班在四川南充举办

2018-12-14

       12月10-12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第十四期校医培训班在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由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资助,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办,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南充市红十字会、营山县教育局和红十字会、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协办。来自营山县54个乡镇中小学校的102名校医、保健老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并通过考试取得校医培训及红十字初级救护员证书。

       校园是青少年成长的摇篮,近年来随着办学模式的改变,广大中西部地区中小学校人员规模、寄宿制学校数量呈上升趋势,且留守儿童占据较大比例,学校卫生健康安全管理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校医承担着学生应急救护、卫生保健、健康知识教育等重要职责,校医的素质和能力是守护学生健康安全的重要保证。本期校医培训特意选在总人口90余万人,经济发展较不发达的贫困县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举办,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营山县全县96所中小学目前配备专职校医的比例很低,参加培训的多数是学校的保健老师,且70%以上之前从没接受过类似的培训。

       本次培训专门聘请了具有丰富教学和实践经验的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及市疾病预防中心的专家进行授课,培训涉及校园应急救护、校园常见疾病诊疗、流行病预防与控制、儿童心理保健及心理危机干预、校园食品安全与突发卫生事件应对等内容。在总结往期经验基础上,本次专家授课尽量模拟校医工作场景进行知识介绍,并加强应急救护的实操培训,同时增加了当前校园健康安全关注热点—儿童心理健康、心理危机干预的讲解篇幅。

       参加授课的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王诚教授指出,校医是儿童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校医工作做得好可以让我们祖国的花朵远离疾病,健康成长。做为一名医者,除了治病,更应该是健康的宣传使者,参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校医培训这样的公益活动,让真正的医学、科学文化下基层,特别有意义。

       来自金华希望学校的王伟老师介绍到,该学校现有1-9年级学生4000多人,没有专职专业的校医,学校健康保健工作部分由类似他这样的体育老师承担,个人压力很大,参加这样的培训对他们来说非常有必要,收获很大,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同时也期望不久的将来学校能配备专职校医,让校园健康安全工作得到更好的保障。

       营山县分管教育的杨素梅副县长表示,本次培训为本县缺乏学习培训机会的校医、保健老师提供了一个提升技能和学习交流的机会,对本县校园健康工作的规范化开展起到促进作用,将有效推动当地校园健康卫生保障体系的发展。

       校医培训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校医室”项目的主要内容之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成长天使基金”,自2016年11月在贵州省毕节市开展首期校医培训班以来,已累计在贵州、江西、湖北、四川、云南举办校医培训十四期,共培训校医、园医及保健教师1400余名。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