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新站·新健康”博爱卫生站援建项目:保障人民健康,筑牢农村疾病预防控制网底

“新站·新健康”博爱卫生站援建项目:保障人民健康,筑牢农村疾病预防控制网底

2023-11-29

行动,让美好发生。11月26日,走进第八年的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23公益盛典在京举办。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新站·新健康”博爱卫生站援建项目(下文简称:博爱卫生站)当选 “年度十大公益项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健康促进部副部长贾鑫在现场代表领奖。

“新站·新健康”博爱卫生站援建项目:保障人民健康,筑牢农村疾病预防控制网底

作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红十字天使计划”旗下主打公益品牌之一,红十字博爱卫生站项目旨在协助政府改善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基础条件,建立和完善我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体系。

截至2022年底,该项目援建了3063个卫生院站。同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博爱卫生站通过动员各级红十字会和基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参与,科学选址、层层督导、标准化建设,并统筹各渠道优质公益资源,建成集房屋硬件建设、医疗设备软件配置、乡村医生培训、常态医疗支持、志愿者服务体系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卫生站。

关于项目未来的目标,贾鑫表示,短期内,将争取加大每年立项和完成建设数量,开发基于卫生站的衍生服务,研讨卫生站互联网化服务升级。长期看,博爱卫生站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红十字人道事业的战略位置,坚持和强化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益属性,多角度持续推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行动者联盟2023公益盛典评选由凤凰网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爱德基金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提供联合支持,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长江商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红十字国际学院提供学术支持,凤凰新闻客户端提供指定资讯平台支持。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项目发起背景和初衷如何?对于农村疾病预防,博爱卫生站发挥了哪些作用?

贾鑫:2005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启动“红十字天使计划”,广泛动员国际国内社会资源,关注和保护最易受损人群的生命与健康。作为“红十字天使计划”旗下主打公益品牌之一,红十字博爱卫生院站项目旨在协助政府改善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基础条件,建立和完善我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体系。通过募集资金和医疗物资,在农村地区援建博爱卫生院和博爱卫生站,打造农村疾病预防第一道防线和基本医疗首要场所,筑牢农村疾病预防控制网底。博爱卫生站承担着为农村群众提供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和多发病、一般常见病初级诊治的职责,在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凤凰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于2005年启动博爱卫生站援建项目,并于2014年将项目升级,打造“新站·新健康”博爱卫生站援建项目。升级涵盖哪些内容,包含哪些考量?

贾鑫:十年磨一剑,博爱卫生站自启动以来,到2014年,十年援建了2271个卫生院站,基于大量申报审核和援建的总结基础,结合“4·20雅安地震”灾后重建项目经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推出项目标准化升级,推出“新站·新健康”计划,通过规范申报流程、视觉设计、建设标准和功能要求,期待更好的服务农村医疗,树立国内NGO援建卫生站项目顶级品牌。

凤凰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博爱卫生站带来了哪些创新实践举措?

贾鑫:博爱卫生站以健康为中心、户数为单位、村庄为半径、需求为导向的服务宗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通过动员各级红十字会和基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参与,科学选址、层层督导、标准化建设,并统筹各渠道优质公益资源,建成集房屋硬件建设、医疗设备软件配置、乡村医生培训、常态医疗支持、志愿者服务体系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卫生站。

2019年项目再升级打造钢结构博爱卫生站,充分发挥材料优势,缩短建设周期、增强抗震减灾性能,进一步高效利用社会慈善资源和成本,避免突发灾害带来倒塌性破坏,守护乡村医生和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凤凰网:乡村医疗是利在千秋但是见效相对缓慢的工作,博爱卫生站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和规划是什么?

贾鑫:短期内,争取加大每年立项和完成建设数量,开发基于卫生站的衍生服务,研讨卫生站互联网化服务升级。

长期看,博爱卫生站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红十字人道事业的战略位置,坚持和强化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益属性,多角度持续推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边远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山区、海岛、牧区等特殊地区博爱卫生站建设;

·促进中医药在村卫生室的传承发展

·推进“互联网+博爱卫生站”建设,构建乡村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围绕博爱卫生站搭建红十字人道阵地,整合志愿服务和人道资源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最终将博爱卫生站建设成为让农村老百姓享受到真正实惠、接地气的公益工程。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