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第三期社会应急力量骨干培训班在新昌顺利结业

第三期社会应急力量骨干培训班在新昌顺利结业

2023-05-06

4月28日上午,第三期社会应急力量骨干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新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基地举行,来自浙江、安徽、甘肃、重庆、山西等全国16个省份的50余名社会应急队伍骨干队员顺利结业。红十字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郑庚、浙江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季云松、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灾发展部副部长廖玲、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红十字会副会长赵亚平、新昌县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长梁春峰出席结业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人道教育项目办主任、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助理牛晓波主持。季云松、廖玲分别致辞,郑庚作培训总结。安徽省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队长徐君华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本期培训主题是“绳索技术与野外搜救”,共有来自16个省市的50余位红十字与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培训期间,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讲授题为“国际红十字运动与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开班第一课,成都授渔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王海波讲授“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原副部长李庆华讲授“中国红十字会应急体系建设”,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救灾赈济项目中心主任殷涛讲授“灾害救援项目筹款实践指南”,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地震应急救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郝南讲授“社会组织参与应急响应中的决策”;此外,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长李延照与培训学员分享了救援队团队建设的方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首席摄影师、红十字国际学院客座研究员付春来分享“灾害救援传播中的影像叙事”。

在“绳索技术与野外搜救”专业领域,中国登山协会山地救援教师、课程总监程浩川讲授“地形图常识”东阳市红十字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吴坚强讲授“无线电通信与轨迹搜索理论”,中国登山协会山地救援专业委员会委员杨谦讲授“搜索救援概论和搜索救援流程”和“救援队搜救管理”。

本期培训设置了两天的实操课程,包括绳索救援技术和绳索吊运技术训练,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野外搜索救援演练和野外绳索伤员吊运演练。

结业测试采取笔试、复盘讨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在实操复盘和学员论坛中,学员们分组复盘分析野外实操过程中暴露出的不足,并结合自身团队建设中的经验提出优化方案。

社会应急力量骨干培训班是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红十字国际学院联合主办的专业培训项目,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下,规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国约1500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骨干成员进行分场景、分类别、分层次的专业培训,致力于通过提升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整体能力,助力全国应急救援综合体系建设。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