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红十字国际学院第八个教研基地在贵阳授牌

红十字国际学院第八个教研基地在贵阳授牌

2023-03-17

3月11日,“红十字国际学院教学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园”举行。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授牌;贵州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开禄在仪式上致词并接牌;红十字国际学院副院长刘选国代表学院讲话;云南省红十字会一级巡视员潘晓玲代表人道事务高级研修班学员发言。授牌仪式由贵阳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刘岚主持。红十字国际学院人道事务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学员参加授牌仪式并进行现场教学。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指出:“要建好用好图云关抗战纪念园这个红十字文化传播教育基地,努力让红十字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营造传承和弘扬红十字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为贯彻落实陈竺会长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贵州省和贵阳市红十字会的支持下,红十字国际学院决定将“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园”作为教学研究基地,通过组织现场参访教学、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让更多学员和人道工作者了解抗日战争中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那段光辉的历史,以及开展战地救护工作的光辉业绩,提升对红十字运动的认识,增强做好新时代红十字工作的能力和信念。 

王开禄在致辞中表示,红十字国际学院将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园作为教学研究基地,将极大地提升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园的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贵州省红十字会将协同相关单位和部门,深入挖掘和发挥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园的历史价值和作用,积极营造传承和弘扬红十字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奋力谱写新时代贵州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刘选国在讲话中强调,图云关抗战纪念园是学院第八个教学研究基地,也是学院最重要的现场教学基地。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希望学员通过学习缅怀中国抗战历史和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组织战地救护的光辉业绩,进一步认识了解中国红十字运动的历史及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使命任务和法定职责,学习白求恩、林可胜及西班牙医生等国内外医务人员在抗战期间的不畏牺牲、勇于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理想信念,成为一名真正的人道工作者、有人道情怀的公益慈善人。他希望学员通过参访,缅怀先烈,坚定信念,做好人道服务工作,为开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潘晓玲在发言中向红十字先贤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做出的伟大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将继续投身人道公益事业,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多做实事、多做好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授牌仪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学员在讲解员的引导和介绍下,参观了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园及纪念馆,观看了全面反映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光辉业绩的电视片。

红十字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郑庚、院长助理牛晓波,贵州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邓守权,贵阳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张书云、常务副会长程建梅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园,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历史遗址。1939年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迁驻图云关,动员组织培训医务人员及医疗物资,支持了抗日战争的战场救护工作,派驻到各个战区的医疗队150多个,医务人员3400多人,从海外募集了6000多万美金和大量的医疗物资。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红十字救护队员全力救治军人与平民,开展卫生防疫和医学教育,参与创建现代公共卫生体系,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战后医学事业发展培养和储备了大批人才,有力推动了现代医学在中国的发展,书写了中国红十字会历史的精彩篇章。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