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善举拯救生命 守护“救”在身边 | 致敬应急救护志愿者

善举拯救生命 守护“救”在身边 | 致敬应急救护志愿者

2022-12-05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为了迎接全世界志愿者共同的节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了2022“致敬志愿者”活动,致敬和感谢一路与红十字相伴并给予大力支持的志愿者们!

致敬应急救护志愿者(团队)

北京市红十字军红救援队

北京市红十字军红救援队: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做好生命安全守护

北京市红十字军红救援队成立于2018年5月12日,主要由热爱公益的退伍军人组成,现有骨干队员80余名,急救讲师100余人,志愿者600余人。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城市救援、水域救援、绳索救援、地震救援、应急救护及防减灾培训和相关知识技能普及宣传等。

近年来,军红救援队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活动。2021年起在北京开展“公共场所应急救护普及”活动105场,得到总台央视、北京卫视、中国新闻网、人民政协网等媒体报道。在线上,与总台央视12套联合开展应急救护公益直播,在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同步播出,直播观看人数突破50万人次;同时,结合中秋节、世界急救日、国庆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线上应急救护培训直播活动,让急救知识覆盖更广泛的人群。

掌握应急救护技能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军红救援队将继续奋斗在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的一线,让更多群众学急救,会急救,敢急救,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致敬应急救护志愿者

张京丽

张京丽:从向着光到成为光

张京丽,北京市红十字会急救讲师、红十字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达8000余小时。作为一名多年的志愿者,从向着光到成为光,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张京丽自幼就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向善的力量,一直努力帮助身边的困难老人和儿童,用实际行动温暖他人。成为急救培训讲师后,她积极传递人道精神、传播救护生命的技能,让更多的人学习急救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致敬应急救护志愿者

鲁学红

鲁学红:守护生命,“救”在身边

鲁学红,中共党员,北京市应急救护培训师资、核心教学组师资成员、督导培训师,红十字志愿者。她曾经是一名二十年的老兵,2006年成为一名急救培训讲师,以另一种形式救死扶伤,坚守为人民服务的信仰。

17年以来,她扎根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事业,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参与应急救护培训数千场,培训救护员数十万名。不论路途遥远,不论烈日或是暴雨,她始终全力以赴,努力让更多人掌握挽救生命的技能。

致敬应急救护志愿者(团队)

“红气球”挑战赛志愿者

“红气球”挑战赛志愿者:21公里的全程守护

“红气球”挑战赛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倾力打造的国内首个以应急救护为主题的团队式定向徒步运动公益赛事,于2021年在北京首次开展,共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等地865名队员组成173支队伍参赛。2022年8月,“红气球”挑战赛首次走进贵州,共有396名队员组成80支队伍参赛。

两次大赛共招募来自高校、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志愿服务队的30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他们从活动前期筹备、物料领用,到活动中的赛道指引、物品补给,医疗保障、裁判助理等现场服务,为参赛队员提供全方位保障。由于活动路线较长,志愿者服务范围相对分散,需要各自独立面对现场实况,但大家始终团结协助、相互鼓励,具备极强的集体感,当有个别志愿者出现意外情况时,总有志愿者及时补位。志愿者们守在赛道上各个点位,为参赛者提供服务和帮助,尽力守护着每一名参赛者。

致敬应急救护志愿者(团队)

红十字国际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红十字国际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赋能校园青春 为生命加油喝彩

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红院青协”)成立于2020年12月。两年来,红院青协积极发挥红十字国际学院的平台优势,始终以校园红十字精神的践行者、红十字文化的传播者、红十字行动的引领者为己任,主动在苏大校园内外推动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红十字生命教育工作和红十字志愿服务的发展,赋能青春,致敬生命,真正做到了让红十字旗帜在校园中高高飘扬!

红院青协牢牢抓住红十字生命教育这个核心,鼓励、引导学生干部组织、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与苏州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救’在身边:首批校园CPR+AED急救技能培训”,让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组织志愿者参加首次“红气球”定向越野赛暨京津冀应急救护达人大赛,让大学生志愿者切实地参与到红十字应急救护事业中来。2021年暑期,在苏州大学全校发起“宣传应急救护,助力青年成长”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红十字生命教育与大学教育相结合,以自我教育、同伴教育的形式开展了生动活泼的应急救护宣传活动。从今年9月开始,以外国语学院为起点,全面启动面向全校学生的系列红十字应急救护员培训,正式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协会工作计划中来,成为常设的志愿活动。

在开展丰富的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红院青协充分发挥高校红十字志愿组织优势,骨干志愿者多次参加IFRC/ICRC以及总会组织的国内外红十字青少年线上交流会,与世界各地优秀的红十字青少年交流互鉴。今年5月,两名协会骨干入选IFRC索尔弗利诺学院设立的Future Fellows Program 2022计划,与五十余名不同国家的优秀红十字青年骨干共同学习,展示了中国红十字青年的风采。

志愿服务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七项基本原则之一。在今天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所有参与和支持红十字应急救护事业的志愿者和志愿者团队致敬!人道路上,感谢有你一路同行!

▲扫码加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志愿者行列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