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救援不分昼夜 情系百姓安危 | 致敬应急救援志愿者

救援不分昼夜 情系百姓安危 | 致敬应急救援志愿者

2022-12-05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为了迎接全世界志愿者共同的节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了2022“致敬志愿者”活动,致敬和感谢一路与红十字相伴并给予大力支持的志愿者们!

致敬应急救援志愿者(团队)

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是一支由爱心人士自发组成的民间救援力量,成立于2008年11月18日,现有专职人员14人,队员174人,志愿者近千人。队伍自成立以来,历经多年锻炼,走上了专业化、规范化、专职化的发展道路,已成长为一支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救援队伍,是政府应急救援的重要辅助力量。2016年,救援队成立了党支部,由党建引领,积极投身于国家应急救援事业。

目前队伍已具备山岳、绳索、岸际、急流与洪水、山火、车辆事故处置、院前急救、公共安全潜水、地震、冰面等十类灾害救援能力。截至2022年10月31日,队伍共实施青岛本地救援行动853次,挽救生命1473人(此数据不包含抗洪救灾、抗疫等特情处置)。十多年来,救援队一直奋战在应急救援一线,深受群众好评,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表彰;队伍在自然灾害预防及突发事件紧急救援组织构建中作为B082案例,被纳入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获评首批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示范队伍、 “5A”级社会组织、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服务组织等荣誉,还获得2017年全国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一等奖、2022年青岛市红十字工作突出贡献奖等。

2021年河南郑州“7·20”极端强降雨灾害发生后,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派出2名搜救队教官和值守的11名骨干队员,携带装备连夜前往河南救灾。同时动员青岛、潍坊的伙伴队伍投入救灾行动。经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调集,救援队7月23日清晨抵达寺庄顶村附近,协同其他社会救援队伍共同对寺庄顶村被困群众展开救援。至7月24日晚7点,寺庄顶村5000多名被困群众全部被转移出村。

2022年春末夏初,为助力上海疫情防控,救援队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统一部署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支持下,第一时间赴沪抗疫,驻扎在疫情最严重的北蔡镇开展防疫消杀。共有28名队员参加了这次行动,作业范围覆盖当地16个居委会,3个村,受益人群13万人。

致敬应急救援志愿者(团队)

遵化市岭俊应急救援中心

遵化市岭俊应急救援中心成立于2017年,是国内首家以应急救援、灾后防疫消杀以及提供防灾减灾讲座培训的民间公益组织。负责人为退役军人李俊岭。中心现有队员98人,志愿者1500多人,其中退役军人志愿者811人。

成立4年多来,中心秉承着“人道、博爱、奉献、科学”的救援理念,努力提升各项救援能力,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先后参与过各类灭火、抢险救援和防疫消杀800余起,组织防灾减灾培训活动106(场)次,累计服务时长19000小时,受益人群约12万人。参与的应急救援救援包括九寨沟地震、山东寿光水灾、台风利奇马灾害等。

2020年1月23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招募志愿者团队赴湖北各地开展防疫消杀行动,驰援湖北抗疫。岭俊应急救援中心主动请缨,于1月27日派出4名队员奔赴疫区。面对未知的病毒,队员们义无反顾,整装出发。从雷神山医院到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从各地疾控中心到各援鄂医疗队驻地,从政府部门到社区,“岭俊救援队”连续奋战52天,消杀作业面积400万多平方米,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2021年1月13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启动“群防群控 救在身边”河北行动,岭俊再次派出队员驰援石家庄,协调做好防疫消杀、捐赠款物接收使用等相关工作,直至石家庄疫情解除。

2021年7月,河南极端强降雨灾情发生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启动“天使之旅——驰援河南洪灾行动”,“岭俊救援队”派出68名志愿者前往长葛等地展开救援。先后安全转移疏散被困群众1200多名。救援任务刚刚结束,还来不及休息,队长李俊岭就率部分队员前挺进郑州六院执行防疫消杀任务,完成消杀面积800余万平米。

 

致敬应急救援志愿者(团队)

新绛县综合救援大队(新绛天龙救援队)

新绛县综合救援大队(新绛天龙救援队)成立于2016年,2019年1月成立党支部,由新绛县应急管理局主管。救援队现有正式队员63人,志愿者277人。在成立的6年来,救援队积极参加应急救援任务,多次参与洪灾、泥石流、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救援,以及救援溺水、道路安全,处置危险化学品,协助公共安全事件处理等任务。凭借队员们过硬的专业素质,均出色完成了历次任务。2020年9月8日,陆枚队长代表山西天龙救援队获得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颁发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关键时刻要叫得应、靠得住、拉得出、用得上。”这是队员们共同的使命。

除参与应急救援外,新绛天龙救援队日常还积极投身公益,利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开展防震减灾、逃生避险、防溺水、交通安全知识普及等各种公益活动。

2021年10月山西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山西温暖家园”项目,为受灾群众提供御寒保暖等生活保障物资,同时,通过为社区提供生计发展基金、开展生计培训,为受灾群众赋能,支持他们开展生产,改善经济条件。新绛天龙救援队第一时间帮村里提出了申请,经过几轮方案打磨,成功争取到资助款。救援队克服疫情、水灾等重重困难,保证项目安全有效可持续性进行,同时,在村内开展灾害应急培训和急救培训活动,排查村内安全隐患点,提高了村民的自救能力,能更好地应对灾害的发生。一年来,养羊生计项目共孵化出160只羊仔,产生效益10.48万元,让10户困难户每户增收了6000元。帮助乡亲们渡过难关,过上好日子。

 

致敬应急救援志愿者(团队)

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

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成立于2018年2月6日,现有专职应急救援员96人,志愿者200人,是一支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自成立以来,已开展公益应急宣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300余场,组织社会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12000余小时,为全国消防、公安、应急、教育等部门培训专业水域救援人员、应急救护员、校园安全工程师、灾害信息员等约5000多人。

救援队先后参与“温比亚”、“利奇马”台风救援、7.6海上渔船救援、湖北疫情防控、河南洪涝灾害救援等各类救援任务216起,成功救援遇险群众2000余人。队伍先后荣获“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抗击疫情最佳志愿服务集体”“山东省社会应急力量比武第一名”等荣誉,队员先后获得“山东好人”“潍坊好人”“抗击疫情先进个人”“潍坊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2020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组成“红十字志愿消杀服务队”深入湖北省宜昌市开展预防性防疫消杀工作,消杀面积近1300万平方米,转运物资约2000吨。培训消杀志愿者1200人次,助力当地疫情防控。2022年,深入山东省潍坊市高开展预防性防疫消杀工作,消杀面积近1500万平方米,培训消杀志愿者500人次。

2021年7月,救援队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召集下,派出10名队员赴河南新乡开展救灾工作。接到出征指令当天20时即抵达新乡市,第一时间开展被困人员搜救及转运工作。25日,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灾工作组的安排,派出6名队员前往新乡开展灾后防疫消杀工作。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全体队员连续奋战15天,共转移民众1500余人,消杀约3000万平方米,培训防疫消杀志愿者2000人次,圆满完成任务。

 

致敬应急救援志愿者(团队)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8年4月,由救援、公共外交等领域的爱心人士发起设立。机构长期关注救灾救援、难民救助、公益排雷、气候变化等全球重大议题。先后开展国内自然灾害救援救灾及泰国13名洞穴失踪少年搜救、非洲“伊代”飓风救援、斯里兰卡暴恐人道援助、伊朗水灾救援、阿富汗地震人道援助、巴基斯坦水灾人道援助等国内外人道援助行动。并于柬埔寨、黎巴嫩、津巴布韦设立办公室,开展柬埔寨排雷行动、叙利亚难民人道援助、非洲反盗猎工作。截至2022年底,足迹遍布25个国家,100.5万人次受益。

2020年初,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行动,对湖北武汉、黄冈、孝感、宜昌、荆门、荆州6个城市的医院、方舱医院、收治点、卫生服务中心、机场、社区、酒店、街道等重点区域进行了为期 52天防疫消杀。同时对当地人员进行防疫消杀知识和技能专业培训。防疫消杀作业面积达470.9万平方米,其中救援队直接消杀 327.9万平方米,开展防疫培训间接消杀 143 万平方米。

2022年3月,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统一部署,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组成“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深入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前永康社区、青龙社区,以及街道7处核酸采集点开展防疫消杀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致敬应急救援志愿者

王若琦

王若琦:厚厚防护服下的巾帼风采

王若琦,中共党员,青岛红十字志愿者,退伍后加入红十字队伍,在救援、疫情防控等一线,担当作为,忘我奉献,2022年志愿服务时长累计886小时。

2022年春夏驰援上海疫情防控期间,王若琦随中国红十字(山东)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在上海疫情最严重的浦东新区北蔡镇开展防疫消杀工作。王若琦和男队员们一道,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四十斤重的消杀设备,负责涉阳轨迹消杀工作。即转即消,是疫情防控消杀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这也决定了消杀志愿服务队要闻声行动,24小时处于备消状态。五月的上海气温已明显回升,汗水浸透了防护服,雾气弥漫了整个护目镜,王若琦和队友们克服困难,在“沪”战斗15天,出色完成了援沪抗疫任务。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王若琦用心记录红十字志愿者奋斗的场景,用情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白天身穿防护服征战防疫战场,夜晚加班加点选素材、剪视频,为救援队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红十字志愿者的风采。

 

致敬应急救援志愿者

许鹏志

患病前后的许鹏志

许鹏志:在路上,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许鹏志,中国红十字会成都备灾救灾中心志愿者团队“我们在路上”副队长,四川省红十字赈灾救援队的志愿者队员。多年来,他积极践行人道公益,于2008年荣获四川省优秀志愿者称号,2017年荣获中国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部署下筹集5000只“赈济家庭箱”帮助受灾家庭渡过难关。该批物资在成都采购组装并办理出关。为确保捐赠物资快速装备完毕,并且运抵目的地后没有破损,经过商讨,决定给每只家庭箱裹层保鲜膜,加强抗压性。许鹏志和四川省红十字赈济救援队的队员们接到任务后,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所有“赈济家庭箱”的裹膜,确保物资顺利搭上第一批援尼包机。当尼泊尔传回了所有家庭箱均完好无损的消息,徐鹏志和队员们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2016年8月,许鹏志被确诊为“浆母细胞淋巴癌”,进而检查出胃癌,导致胃部切除,身体极度消瘦,但他依然奋战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为川渝地区的红十字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他说:“我们在路上,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致敬应急救援志愿者

蔡浩楠

蔡浩楠:志愿服务让心中充满成就感

蔡浩楠,今年12岁,曾多次参加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济家庭箱”装箱志愿活动。2018年,他拿出自己的零用钱捐赠一只“赈济家庭箱”,并在父亲的帮助下第一次组装完成“赈济家庭箱”,后来这批家庭箱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之旅·四川抗洪行动”送到了内江市资中县重龙镇灾区小朋友的手里。

在蔡浩楠心里,志愿服务是件充满乐趣、具有意义的事,在自己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他还号召更多的同学一起参与。2022年5月,他和同学们一起组装的家庭箱,在一个月后的雅安芦山地震灾后救援中派上了用场,帮助受灾乡亲渡过了灾后的困境。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同学都深刻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

帮助他人的喜悦和号召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实际行动化为了小小少年心中的成就感。他说:“从第一次参加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到现在已经4年了,我也从一个小学生变成了初中生,红十字志愿服务在我心中,已经从单纯的帮助他人变成了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觉得少年强则国强,是指除了学习好、身体健康之外,还要对社会具有责任心、勇于担当。我长大以后,力量会更大,会继续参加志愿服务,去帮助更多的人!”

致敬应急救援志愿者团队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群防群控 救在身边”抗疫行动先后得到41支志愿救援队约800余名队员的支持,在北京、河北、内蒙古、吉林、上海、山东、河南、山西、四川、湖北、广西、新疆等1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应急救援、防疫消杀工作。向在危难时刻的逆行者们致敬(排名不分先后):

青岛红十字搜救队

百色市红十字搜救救援队

汉中红十字天瀚救援队

延安市红十字救援队

崇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服务中心

淮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

英山县红十字救援队

广西红十字搜救救援队

吉林省红十字会蓝天应急救援队

吉林省红箭救援队

四平红十字海上虎志愿服务分队

巴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

阜康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

遵化市岭俊应急救援中心

河南神鹰救援队

长沙蓝天救援队

聊城特战救援队

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

青岛城阳兵峰应急救援队

保定市青年爱心志愿者协会

盖州市蓝盾救援队

射洪市永安救援队

宿州蓝天救援队

许昌市应急救援协会

成都成华区托爱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成都市新都区新安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

成都市成华区玖玖伍捌永安救援中心

利辛县蓝天救援中心

营口市博爱救援救助工作服务中心

金寨县老兵应急救援队

邛崃市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协会

新疆阿拉尔市胡杨救援队

安徽省太和县红十字救援队

岳阳市云溪区云豹救援队

内蒙古蓝天救援协会

中国红十字(山东)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参加2022年上海防疫消杀,由多只山东救援队组建)

中国红十字(浙江)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参加2022年上海防疫消杀,由多只浙江救援队组建)

中国红十字(川渝)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参加2022年上海防疫消杀,由多只川渝救援队组建而成)

中国红十字(上海)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参加2022年上海防疫消杀,由上海志愿者队伍组建)

北京蓝天救援队

 

志愿服务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七项基本原则之一。在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所有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人道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和志愿者团队致敬。人道路上,感谢有你一路同行!

▲扫码加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志愿者行列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