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国际人道法暑期班”系列讲座火热开讲

“国际人道法暑期班”系列讲座火热开讲

2022-07-08

‍7月5日晚,2022年度“国际人道法暑期班系列讲座”在线上正式开讲。本年度国际人道法暑期班的主题是“武装冲突有法可依”,500多名学员参加了当晚的第一期线上主题讲座。

当晚的讲座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代表处法律顾问刘欣燕博士主持。讲座正式开始之前,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办事处副主任葛慈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随后的讲座中,围绕第一期讲座的主题“即使战争也有规则——走进国际人道法”,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朱利江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副教授李强博士分别以“国际人道法与国际和平的关系”和“从冲突到占领:武装冲突的类型与界定”为题,就国际武装冲突中如何适用和遵守国际人道法等相关法律规则,与线上学员进行了分享。

今年的“国际人道法暑期班”由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秘书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红十字国际学院联合主办,受疫情影响,首次以线上讲座的形式举行。一期预告发布后,共收到2500多个参会报名申请,远远超过当晚线上会议主会场500名参会者的人数上限,当晚有数百名未能加入会议的报名者通过视频直播在线旁听了讲座。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代表处副主任葛慈在致辞中欢迎大家一道踏上这一激动人心的探索人道法之旅,探讨其主要原则与概念,了解其细微之处与复杂性,并更加仔细地审视国际人道法在当今武装冲突中所面临的挑战。今年的系列讲座将从当晚开始每周一讲连续举办五周,按计划,系列讲座第二期将于7月12日晚在腾讯会议上举行,当期主题是“敌对行动的规则、适用及挑战:以城市战为例”。

国际人道法,也称战争法或武装冲突法,是一系列旨在限制武装冲突所造成之人道后果的国际法规则。作为国际人道法主要条约的缔约国,中国一贯积极履行缔约国义务,重视国际人道法的传播、实施和发展,早在2008年就成立了“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并将秘书处设在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由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担任委员会主席,以推动国际人道法条约在国内的传播和实施。

红十字国际学院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参与创办的教育教学研究机构,十分重视国际人道法的教学与研究,专门成立了国际人道法与人道政策教研中心,将国际人道法教学融入红十字干部培训课程和苏州大学通识课程,在红会干部和青年学子中普及国际人道法的基本知识。今年,受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秘书处委托,学院启动《国际人道事务通讯》的编辑工作,并于近期推出首期通讯。

今年是红十字国际学院连续第二年参与主办“国际人道法暑期班”。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在当晚的致辞中表示,学院将力争成为国际人道法和人道政策的智库,为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的工作提供学术与智力支持。他希望并邀请更多关注国际人道法和红十字运动的专家学者踊跃为《国际人道事务通讯》供稿,积极参与人道热点问题的讨论,为国际人道问题的解决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