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5·8人道公益日 | 关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援建博爱卫生院(站)项目

5·8人道公益日 | 关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援建博爱卫生院(站)项目

2022-05-07

为纪念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创始人亨利·杜南先生(Henry Dunant)在人道领域做出的贡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于1948年决定将他的生日5月8日命名为世界红十字日。每年的5月8日,全世界的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都会举行各式各样的活动来纪念这一特殊的节日。

今年5月8日是第75个世界红十字日,为了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播推广2022年红十字博爱周“生命教育,人道伴行”活动主题,面向社会倡导“人人皆可参与”的公益理念,中国红十字会发起设立“5·8人道公益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具体实施,全国红十字系统共同参与开展。

博爱卫生院(站)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郝坪乡岩桥坪村博爱卫生站义诊现场

2005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协助政府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建立和完善我国农村的新型合作医疗体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募集资金和物资,为经济不发达地区筹建“博爱卫生院(站)”,作为“红十字天使计划”主要的公益援助项目,博爱卫生院站的建设在一定程度填补了国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空白,对农村的医疗服务体系的构建有着促进作用。红十字博爱卫生院站的建立让农村老百姓享受到了真正的实惠,是接地气的公益工程。

上汽通用五菱博爱基金在河北省援建的轻钢结构博爱卫生站

为顺应时代需求,2015年,基于对原有卫生站经验总结,对项目进行了升级,推出“新站·新健康”计划,旨在通过推出标准化建设的博爱卫生院站,规范援建项目。项目升级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9年继续围绕“新站·新健康”项目援建的同时,项目再次升级,打造智能+钢结构博爱卫生站。品牌升级赋予了项目环保、绿色、智能、可持续概念,打造卫生站品牌化、标准化、一体化,树立国内NGO卫生站项目顶级品牌。“新站·新健康”项目于2021年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截至2021年底,项目累计援建2638所红十字博爱卫生院(站),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受益人数超过4000万人。

“新站新健康”博爱卫生站援建项目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永恒乡忠厚村就是红十字博爱卫生站的所在地之一。全村共79户,270人,村卫生站只有一名村医于艳波。老的卫生站已不符合现代基本卫生站标准,设备简陋,还保留着“老三样”的诊断模式。因地处东北,冬季极寒天气较多,卫生室很难待住人。由于忠厚村距乡里6公里,距离县里44公里,且雪天路滑,村民们的就医十分不便。

基于现有的乡村卫生院医疗条件差、医疗技术水平低、医疗设施落后、房屋长年失修的现状,一些疾病在乡村卫生站无法进行诊断,使一些患者失去了最好的治疗机会。面临看病难、医疗物资欠发达的问题,忠厚村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提出援建博爱医疗卫生院站的申请,通过调研、考察,于2021年7月建成在当地博爱卫生站,使村民得到更好的医疗条件。于医生作为忠厚村唯一的村医,坚守在村卫生室,已投身于本村的医疗服务20余年。于医生表示:“忠厚村卫生站需要我,工作需要我。搬进新的博爱卫生站后,村民拥有了更好的医疗环境,我一定会坚守在医疗岗位上,继续为村民们服务下去。”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加信镇民主村博爱卫生站

每一个博爱卫生站在基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助力我国农村的新型合作医疗体系更加完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将持续关注欠发达地区基层医疗事业发展所需。

乐善有恒,大爱无疆;心手相连,希望传递。我们希望得到您的关注,共同携手助力提升农村的医疗健康水平。关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关注人道公益领域,用我们的爱心托起乡村基层医疗的明天。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