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母亲节 | 魔豆妈妈:“面对逆境,我们一起改变人生”

母亲节 | 魔豆妈妈:“面对逆境,我们一起改变人生”

来源:人民政协报 舒迪 2022-05-08

今天是母亲节。在向所有母亲表达问候与敬意的同时,我们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那些仍处于困境中的母亲,她们虽然身有残疾或陷于困境,但依旧勇敢面对生活,努力拼搏去改变人生。

来自“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魔豆妈妈项目的受益母亲,正通过项目帮助改变命运,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们还通过项目帮助困难女性成长,从曾经的受益人发展成为助她者。

本期刊发的几位“魔豆妈妈”,正是其中的代表。

何柠羽:“魔豆妈妈”改变了我和家庭的命运

“人生的前40年,我就是在命运的漩涡中不停地打转。”来自湖北的何柠羽说。

何柠羽在成为“云客服”之前,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对电脑更是一窍不通。

但丈夫有听力障碍,家里没有稳定的收入。这样的状况,使得她一直都在努力寻找改变命运的机会。

参加了“魔豆妈妈”云客服培训后,何柠羽开始在电商平台从事客服工作。每天不间断的客服工作很辛苦,但何柠羽却很开心。

孩子出生后,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将孩子放在背篓里,每天背着坐在电脑前为客户答疑解惑,被同事戏称为“背篓客服”。

 “‘云客服’的工作不仅改善了我们全家生活,还为我经营自己的网店积累了经验。”如今,在“魔豆妈妈”项目的帮助下,何柠羽已经从一个电脑小白成长为4家网店的“掌柜”。

 “‘魔豆妈妈’改变了我和家庭的命运。”何柠羽说。有了丰厚稳定的收入后,她不忘身边同样处境的女性,手把手培训了79名女性,辅导她们开网店创业就业,“能帮助更多的人对我是一种快乐。”

与何柠羽一样,来自杭州的“魔豆妈妈”游林冰,如今也带领着一批残疾人行走在致富路上。

游林冰:我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1997年遭遇车祸后,丈夫去世,游林冰高位截瘫,再也无法站起来。

一度几乎绝望的游林冰,在父母姐妹的照顾下,才逐渐重拾生活的勇气。2004年,她和几个截瘫的朋友共同创办公益网站“站起来”,免费为残疾朋友提供治疗信息。

2005年父亲去世后,游林冰的生活又陷入困境。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注册了一个网店,并在残联推荐下成为魔豆爱心工程的一位受助母亲,接受了资助和培训,开始了网店经营。

在经营自己网店的同时,游林冰也对很多开网店的残疾人提供帮助。她把好的货源、开网店的方法等向残疾人朋友介绍,帮助他们解答难题。“他们遇到难题的时候,都会来问我,应该怎么办,互相交流、探讨一下。”游林冰说。

2017年游林冰成立“魔豆妈妈”客服团队,帮助了大批残疾人做客服工作。2018年,她获得“全国优秀魔豆妈妈”称号。“我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带领更多的‘魔豆妈妈’和残疾人一起致富。”游林冰说。

占琼:拼搏总会见成效

任何时候看到占琼,她总是一脸阳光。

今年39岁的武汉人占琼,因患小儿麻痹症成为残疾人。13岁时,父母因病相继去世,成为一名孤儿。

命运的打击并没有让她屈服。在亲友的帮助下,占琼如愿考取了湖北工程学院。大学毕业后,当地残联曾经主动上门给她安排工作,却被她婉拒。

占琼用父母留下的微薄资产开了一家实体服装店。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想要孤身创业难度极大。

“每天4点起床去进货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当时物流还不便利,我进的货都要自己一箱箱地拖回去。”对于一个身患残疾的人来说,这确实不容易。“再加上那段时间我就是一个创业小白,哪里摸得透行业的规律,在商海摸爬滚打相当辛苦。”占琼回忆说。

直到2009年,占琼的实体店才走上了正轨并开了分店。创业的过程中,占琼也拥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

2017年,互联网时代的实体店销售每况愈下,占琼毅然结束了实体店的生意,加入“魔豆妈妈”项目,接受电商创业帮扶,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网店的经营中。

 “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尤其对于妈妈们来说,开网店还能兼顾家庭,虽说困难也不少,但是靠自己的拼搏总是会见到成效的。”占琼一直坚信着自己的奋斗才是最重要的,努力才是改变命运的关键。

现在,占琼经营着3家淘宝店铺,主营内衣、女装和农家蜜。她没有局限于自己的成功,而是带上一批残疾人一起创业。

2018年7月,她被评为“全国优秀魔豆妈妈”;2021年12月,她当选为武汉市黄陂区人大代表。

不久前,占琼加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志愿者团队,在“魔豆妈妈”项目中担任线上培训课程助教,参与班级管理、运营、答疑等,用自己的力量和经历,传承自强不息的“魔豆妈妈”精神,鼓励和帮助更多困难女性实现就业梦想。

“我是不幸的,同时我也是幸运的!”占琼说:“我深知我的幸福得来不易,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同时我也想让更多的残疾朋友们知道:面对逆境,我们可以一起改变人生!”

“魔豆妈妈”是由中国红十字会联合阿里巴巴发起的女性就业培训发展项目,旨在为困难女性提供就业培训,搭建就业桥梁,帮助困境女性获得有质量的生活,促进困境女性均衡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目前该项目累计培训女性约3万人次,帮助近两万人实现创业就业。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