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举行“卫生智库·县域卫生健康管理能力培训”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举行“卫生智库·县域卫生健康管理能力培训”

2022-01-20

1月19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卫生智库·县域卫生健康管理能力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该培训旨在促进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中医院副院长于占勇、北票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晓玉、哈尔滨市阿城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代树东、庄河市中心医院护士长安晓敏等专家分别就县域内分泌科发展、疫情下内分泌科发展及打造县域智慧病房等主题同线上三个分会场的90余名学员进行了分享。

岫岩满族自治县中医院副院长于占勇

北票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晓玉

哈尔滨市阿城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代树东

庄河市中心医院护士长安晓敏及科室医护

围绕“县域医共体下内分泌科全院血糖管理 ”的主题,李晓玉主任分析,由于疾病自身原因或治疗的影响,约有30%住院患者血糖异常分布在医院的各个科室,带来感染风险增加、住院时间延长、医疗费用增加等多种危害。然而,目前我国院内血糖管理情况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受医改影响,在分级诊疗、药品零差价、药占比下降等现状下,内分泌科应如何克服各种挑战,赢得发展新机遇?李主任认为,建立全院血糖管理体系为县域内分泌科找到了一条发展之路。开展“全院血糖管理管理”可使多方获益。一是患者获益,包括提高血糖达标率,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减少治疗总费用。二是促进内分泌科发展,不仅建立了口碑效应,增加科室间交流、提高院内影响力,而且能提高科室经济效益,有利于医护掌握领先技术。三是减少并发症,可减少血糖困扰,减少手术并发症,提高病床周转率等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危害严重的终身性疾病,患者的治疗不应仅限于药物干预,而应得到系统、全面及持续的管理和优质方便的医疗服务。

围绕“疫情下内分泌科发展 ”的主题,代树东主任表示,疫情带来的治疗变化主要包括慢病不出县,大批基层患者需要在当地进行慢病管理;糖尿病患者减少门诊回访次数;内分泌科住院患者数量减少,大批患者需要在居家状态下进行血糖管理。代主任认为,在医院内部,需要走出内分泌科,进行围手术期血糖管理。内分泌科打通院内院外的血糖管理体系,既能体现糖尿病专科技术特色,又为患者带来良好控糖、缩短住院周期等切实利益,可谓一举多得。

围绕“县域内分泌科智慧化病房打造 ”的主题,安晓敏护士长在分享中表示,科技进步也极大程度的促进临床工作发展,随着我国政策扶持基层医疗,县域医院有更多的机会更新设备,搭建智慧病房,未来的目标是建设县域智慧医院。GC 实时CGM(动态血糖监测)系统,带有智能预警功能、可提前60分钟提醒患者血糖可能有过低或过高风险。院内搭建GC系统,可以实现及时报警,精准调控,内分泌科足不出科,即可监测到全院患者的血糖变化,通过可随身携带的PAD,下班都可以看到住院患者血糖变化和趋势,保证医疗安全。

接下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卫生智库·县域卫生健康管理能力培训”活动将持续举办,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水平提升,推进人道服务供给侧优化,保护广大基层患者的生命与健康。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