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中华慈善日 | 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中华慈善日 | 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05

第六个中华慈善日如期而至,今年中华慈善日的主题是“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领导下,从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教育和农村社区、生计发展等方面入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围绕扶贫项目,广泛动员和整合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救助困难大病儿童

从2005年启动红十字天使计划开始,至今救助白血病、先心病、唇腭裂等患儿患者超过10万人。

救灾赈济

积极参与突发灾难救援救助,从5•12 汶川地震,玉树、雅安、鲁甸地震的抗震救灾,再到南方风灾水灾救灾,以及今年的云南漾濞、青海玛多地震、河南水灾,中国红基会到灾区一线组织参与救援,为受灾群众发放赈济家庭箱,目前已经发放23万只赈济家庭箱,帮助国内外23万户的困难家庭,受益人口达百万。

博爱卫生院站

提高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医疗卫生水平,在乡村援建2639个博爱卫生院站,覆盖全国30个省份,受益人口超过 4000 万人。

教育促进

在乡村援建博爱学校、博爱校医室、红十字书库等,改善乡村的教育环境。自 2016 年起,先后在贵州、江西、湖北、四川、云南及新疆等地试点援建了 186 所博爱校医室;截至2020年底,累计援建博爱学校 377 所,覆盖全国 29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全国捐建“红十字书库”5179 所。

博爱家园

在乡村援建“博爱家园”,帮助村镇完善了道路、桥梁、小型水利等基础设施,还通过生计基金支持贫困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等,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截至2020年,已援建博爱家园237个,投入资金6400万,受益53万人。

农产品助销

自2017年起开展“最美菜公益基金SOS滞销菜行动”。通过媒体发现有农产滞销情况的乡村,通过B2B方式开展助销,用高于当时市场集采价的价格进行集中采购,让菜农不受损失。截至2020年,共在河北、陕西、四川、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的贫困县助销滞销的助农产品超1亿元。    

魔豆妈妈

自2017年起,“魔豆妈妈”项目在云南、贵州、西藏、湖北、河北、河南、江西、广西、浙江、北京等1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困难妈妈电商创就业帮扶项目,投入资金2000万元。项目帮扶1万多名困难女性开展电商创就业。

众筹扶贫

开展 “全国红十字系统众筹扶贫大赛”和“公益厨房”消费扶贫活动,倡导“消费即公益、购买即扶贫”的理念,通过电商平台众筹,助推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精准对接和帮扶贫困户增加收入。通过两届红十字众筹扶贫大赛和 2020 年“公益厨房”的实践,红十字扶贫工作覆盖了 30 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 217 个贫困县,帮助了 651 个脱贫团队,精准受益 3.6 万户 10.8 万人,助销金额3700 多万,动员 2200 万人次参与支持。

共同富裕的蓝图徐徐展开,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然吹响。让我们凝聚慈善力量,乘势而为、勇于担当,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同绘就一幅幅村美、民富、产业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