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消杀进行时!直击鹤壁“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现场

消杀进行时!直击鹤壁“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现场

2021-08-24

8月24日上午,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出的“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来到了受灾严重的浚县小河镇饭店村、万庄村、牛寨村等20个村进行消杀工作。

队员正清点消杀物资和设备的数量,为消杀工作的开展做好前期准备。

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正在调试车辆。

 

受灾村庄臭水淤积,居民对菊酯类杀虫剂的需求量非常大。

浚县小河镇在暴雨中处于泄洪区,在暴雨中地势低洼,暴雨已经过去一个月,但仍然有大面积积水淤积,部分地区水位达一米多,田地全部被淹没,庄家全部损毁,水体滋生大量蚊蝇。

时隔一个月,部分住户的围墙仍有一半泡在水中,淹没过半。

受灾过后,水面的蚊蝇幼虫铺了一层。

在这场洪水灾害中,受影响比较严重的畜牧业、农业短期无法恢复生产,由于地基塌陷,和积水淤泥的影响,庄稼无法再度生长。当地干部和群众们一起积极展开清淤、消杀等生产自救工作。

村干部正在重建道路。

7月底的一场高达13级的狂风,让浸泡过水的树根无法抓住地面,树木一片片倒塌。

工作组了解到,一家养羊场被洪水冲毁,原有的500余只羊仅剩300多只被赶往高处存活下来,不计算耕地损失,单次独户畜牧损失就达10万元。抽水车将大面积水体清除后,村中仍存在大量淤泥水坑,部分地区陷在淤泥水坑里的汽车已经看不到车轮。

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正开展防疫消杀工作

村干部对这次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事先做了全面的准备,提前告知村民远离消杀车队,为车队让路,避开杀虫剂。

对于本次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工作,村干部与村民们表示十分感谢,并真诚地希望能多做几次消杀工作。浚县小河镇饭店村的村支部委员沈通旺对工作组表示“蚊蝇每天都在滋生,希望开展多次消杀,让村民能住的放心一些”。

消杀现场

工作组在与村民的交谈中了解到,目前很多房屋内部墙体倾斜、潮湿,在角落也有很多蚊蝇,不少村民夜晚都无法在房间居住,干脆在户外搭上毯子和蚊帐睡。

此次,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能够成功顺利开展工作,也得益于当地的大力支持。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对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保障,鹤壁卫健委爱国卫生科科长李明元积极协调队员们的后勤保障,联系村干部安排任务等工作。

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执行消杀任务从早8点到晚8点,每天计划消杀20个村,日消杀面积超过200万平米。在消杀过程中,消杀队还会到学校等重点场所,为即将开学的学校开展消杀工作,防止疫情扩散,为孩子们的顺利开学保驾护航。

 

工作组从消杀队了解到,消杀工作的开展可以有效减少水体内滋生的蚊虫,减少病毒传播可能性,也可以减少疫情的发生概率。

广西红十字搜救救援队队长何振鹏介绍,消杀工作中84消毒液、各种菊酯类杀虫剂、以及针对水体底部幼虫的灭幼剂,都是在消杀过程中比较好用的药剂。

对于消杀工作的安排和计划,来自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队长甄仁向具体讲解:将全部车辆一分为二,一部分车辆全部装载杀虫剂,另一部分车辆装载消毒剂。进村后,杀虫剂和消毒剂的车辆,两辆车为一组,一前一后,进行覆盖式消杀。遇到犄角旮旯车辆进不去的地方,队员下车,带上背负式的喷雾器,电动内燃式喷雾器进行人工消杀。喷雾器也分两种,消毒和杀虫两种,在一些车辆无法进入的区域人工开展消杀。对于村内的水体,消杀队用人工抛洒的方式向水体抛撒杀虫剂与消毒剂,起到杀灭水体内害虫幼虫的效果。对于社区居民的住所内部,消杀队是不进行消杀的,因为队伍调配的消毒剂杀虫剂的比例适合室外使用,如果在室内使用的话,容易引起人体中毒。

   

村民们热烈欢迎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的到来。

“这水上全是蚊虫,有了你们,我们太高兴了。”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喷那雾多好!你们多来两回!”

据了解,此次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预计在鹤壁浚县各村镇持续10天左右。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