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严防“大灾后大疫” ,美团援豫防汛救灾项目助力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消杀面积已超3600万平米

严防“大灾后大疫” ,美团援豫防汛救灾项目助力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消杀面积已超3600万平米

2021-08-01

河南省强降雨后,当地相继启动汛后防疫消杀工作。7月23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美团援豫防汛救灾项目”第一时间支持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在郑州开展防疫消杀,并于25日联合河南省郑州、新乡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分别启动当地“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以保障受灾区域以及安置场所的公共卫生安全。

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村镇开展消杀

洪水过后,不少小区生活垃圾遍布楼间巷道。“高温天气下,极易滋生蚊蝇,洪水后的大量腐烂家禽家畜尸体,沦为各类病毒、病菌的温床,极易传播疾病,引发疫情。”结束了一天消杀工作的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郑州总队长李俊岭说。顶着三十多度的高温,李俊岭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天工作下来,他的衣服全湿透了。

李俊岭在2018年的寿光水灾开始接触防疫消杀,如今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消杀志愿者。汛后,他立刻前往郑州支持救援,因洪水导致基站损毁,手机信号中断,外面的人很难联系到里面。李俊岭与队员一路从河北保定出发,周转焦作、新乡,第一时间冲往郑州,成为了第一支赶往郑州开展消杀的队伍。

仓库内所有消杀物资按类别分区划片安放

“郑州市7个城区的消杀作业,我们几百人的队伍,只想着和时间赛跑,尽早切断感染源,特别是防止疫情的暴发。”为了尽快减少有害病菌的传染和疫情传播的风险,李俊岭每天只睡三个小时。

除了李俊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已从全国各地征召多支救援队联合组成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400多名队员深入郑州、新乡各街道社区进行防疫消杀。 截至7月31日,“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已经在郑州、新乡开展防疫消杀400余场次,覆盖受灾社区、救灾安置点等区域,累计消杀面积超3600万平方米。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月31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份,截至目前,本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已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以及河南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其中包括:严格要求消杀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保持安全距离,每支消杀队要分配一名监测员,每天进行早晚2次体温常规检查,如有异常情况随时上报并将疑似人员安排隔离。李俊岭表示,“我们是专业的消杀队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立马做出相应调整。”

为支持河南受灾地区消杀,已采购近1400万元防疫消杀物资

据了解,“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美团援豫防汛救灾项目支持。7月22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接收美团公益基金会捐赠的1亿元人民币,用于设立该项目,驰援河南省防汛救灾工作,优先为受灾群众生活安置、灾后卫生防疫等提供服务。

为支持消杀工作,项目组已采购近1400万元的防疫消杀物资,在河南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地陆续开展防疫消杀工作。此外,因了解到受水灾影响,参与应急医疗救援的急救车辆受损严重,“美团援豫防汛救灾项目”及时响应,采购35辆应急救护车,共计1200余万元,将交付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投入应急救援工作。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