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洪水过后的防疫消杀战

洪水过后的防疫消杀战

洪水过境,蚊蝇孽生,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在河南郑州、新乡开展持续消杀作业,保护受灾地区居民生命健康

来源:王达 2021-07-29

(作者:王达)洪水过后,太阳异常暴烈,穿着防护服,背着七八十斤的消杀设备,一个小区走完,队员们早已汗出如浆,却仍不能停下脚步。

7月23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美团援豫防汛救灾项目”第一时间支持“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在郑州开展防疫消杀,并于25日联合河南省郑州、新乡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分别启动当地“红十字卫生防疫消杀行动”。截至29日,已从全国各地征召多支救援队联合组成“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400余人,深入郑州、新乡各街道社区进行防疫消杀。

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斗,在蚊蝇孽生、污秽横流的城市社区角落打响。

看不见的危机

走进郑州市金水区21世纪社区楼中楼小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腐烂的恶臭味,生活垃圾遍布楼间巷道,洪水过后,满目疮痍。

“像这样的地方,最容易滋生蚊蝇,此外洪水过后,大量小动物死亡,尸体腐烂,沦为各类病毒、病菌的温床,极易传播疾病,引发疫情。”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员、安徽利辛志愿者李飞说,“这个时间周期,一般是两周”。

李飞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接触防疫消杀,如今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消杀志愿者。7月21日,他与队友一起自发前往郑州进行救援,24日返程,结果刚回家睡了个整觉,又接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召集令”,26日应召再次赶来。

21世纪社区楼中楼小区,是李飞所在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金水区分队开展消杀作业的第二个小区。此次防疫消杀行动,仅在郑州,中国红十字会基金会就从全国征召了近300名队员,以岭俊救援队队长李俊岭为总指挥,在郑州市及各区卫健委的调度下,负责全部7个城区的消杀作业。

同时,一直在新乡、卫辉等地执行水域救援任务的山东、广西、湖北、陕西、江苏、安徽等六省8支红十字救援队,在完成水域救援任务后,全部转岗,配备防疫消杀设备及药剂,以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长李延照为总指挥,留驻新乡开展防疫消杀作业,目前已有队员167人。

“实在太感谢你们了,我们为这事头都大了!”看到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的到来,楼中楼小区物业的董先生终于松了口气。

董先生介绍,21社区是郑州市最大社区,共有五个物业管理处,楼中楼是其中一个,共有58栋楼、2749户,居住人口上万人。7月20日,暴雨过后,小区积水深达一米,污水倒灌,生活垃圾被冲得到处都是,至今仍未清走,原本清澈的景观河,也成了一条藏污纳垢的臭水沟,行人路过纷纷掩鼻。

“这个小区的污染应该说非常严重,尤其是垃圾堆、过水处和绿化带,每一处都可能成为一个不定时的病毒炸弹,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27日下午,李飞和队友进驻该小区,在区疾控中心和小区物业的安排下,逐栋逐巷进行消杀作业,6只弥雾机、1辆三轮车改装的弥雾炮和1辆专门用于供水的消防救援车,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半才撤离。

“天太黑了,里边啥都看不见,只能明天再来。”脱下防护服的帽子,从下午一直干到现在,连续转战两个小区的魏海龙长舒了一口气。哪怕是上过武校、体格健壮,又在供电系统进行野外作业多年的他,在这样的大热天,穿着全身封闭的防护服,背着七八十斤的弥雾机(带水箱),也委实有些扛不住。

但小区物业和社区居民并不愿意放他们走。“小区太大了,志愿者从下午干到晚上,一个个都快累瘫了,我们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社区居民和门外小卖部的老板们,纷纷送来了西瓜、冰棍、冰红茶等消暑解渴饮料,同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你们啥时候再来,帮我们把另一半也消杀了呗?”

“放心,这是我们的阵地,不把这些地方都消杀完,我们是不会走的!”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金水区分队领队韩宝柱说。

全民参与,全民行动

但楼中楼,还不是情况最严重的小区。

金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全区17个街道办事处、196个社区,大大小小的居民小区不计其数,总居住人口169万人,洪水过后,污水倒灌,众多小区沦为一个个“垃圾场”,防疫形势十分严峻,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

“目前,一些受污染程度较轻的小区,已经在当地街道办和小区物业的组织下,聘请相关公司或自己动手,进行了前期消杀。但像21世纪楼中楼这样的小区,无论街道还是物业,甚至是专业消杀公司都无力解决,只能依托消杀队。”该名负责人说。

这并非虚言。7月28日上午,李俊岭就接到了一个求援电话。

“多忙,这个事情也要给他们办喽!”李俊岭放下电话,立即招呼队友把手里的活分派下去,根据对方发过来的位置,匆匆驾车前往。

电话那头,是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的一位副局长。周围,已经聚集了该区7个街道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和他们聘请的专业消杀公司负责人及技术骨干。

“我们以前也接过一些消杀任务,但像这样洪水过后的防疫消杀,还从来没接触过,也没经验。”一名消杀公司负责人说,几天前,他们接到街道办的任务通知后,立即组织员工开展消杀,但因为没有经验,很多员工出现了嗓子火辣刺痛、皮肤泛红等不良症状,十分不安。

“只要按照科学配比,防疫消杀药品对人体的伤害是微量的,但‘是药三分毒’,一定要注意科学消杀,有技巧的消杀。”李俊岭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消杀经验,“比如在户外,一定要站在上风口,倒退着走,尽量避免穿越烟雾;再如在室内,可以先对房间进行消杀,最后才是走廊。”

“房间内的消杀也有技巧,如无必要,不要直接推门进去,打开一道门缝即可,将弥雾机伸进去,完成消杀后关门离开即可。”

……

李俊岭的经验分享,得到了现场人员的热烈欢迎。“太有收获了,不然我们甚至连弥雾机和卷管喷雾器的区别都没搞清楚,药剂配比也拿不准,心里总没底。”一名消杀公司负责人说,他还现场留下了李俊岭的电话,希望随时请教。

“这次消杀和在武汉时完全不一样,武汉主要是防范新冠病毒传播,在户外空气流通的环境下,只要保持1.5米的社交距离就很安全,所以我们主要是做封闭区域内的防疫消杀。”

“但这次因为是洪水过境,包括老鼠、蛇等大量小动物死亡,自身免疫系统崩溃后,以它们的尸体为营养质,各种细菌和病毒会大量繁殖,滋生大量蚊蝇,成为病毒的携带者,一个不注意,可能就会造成一场大疫,如登革热、疟疾等。”李俊岭说。

根据这场防疫消杀战的特殊性,李俊岭把郑州的队伍分为10个小组,每个小组约30人,携带6台弥雾机、1辆三轮车改装的弥雾炮开展消杀作业,根据当地卫健委安排,各个小区逐步推进,重点关注垃圾堆、污水管道进水口及绿化带角落等蚊蝇孽生地,阻断病毒传播媒介,预防“大灾之后起大疫”。

“但要做到这一点,只有我们300人还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充分认识到防疫消杀的重要意义,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一起把可能来临的疫情的苗头,掐灭在萌芽状态。”李俊岭说,所以无论多忙,只要有需求,他就一定会赶到,也希望更多市民、小区物业能够更加重视这件事情,把防疫消杀做到实处,做到深处。

未尽的战斗

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根据机构使命和人道理念,统筹各方救援力量组建的一支联合队伍。这种组队方式,打破了原本众多民间救援队各自为战的局面,试行于2020年1月24日。

“当时,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暴发,我们立即联合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岭俊公益救援中心等多家公益组织及救援队,共同组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奔赴湖北多地开展防疫消杀工作,成为国内专业救援领域的一个新突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救灾工作组殷涛说。

在鄂期间,从1月24日疫情暴发,到3月10日最后一个方舱医院“关舱”,一个多月时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辗转武汉、黄冈、孝感、宜昌、荆门、荆州等地,累计消杀面积超过460万平方米,运送防疫消杀物资超过2000吨,同时对当地相关部门、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播撒防疫消杀的“种子”。

此次河南洪灾,中国红基会再次启动这种联合组队方式。

“22日晚上21时42分,突然接到召集令,要求队伍集结,23日启动消杀。”当时,李俊岭正带领岭俊救援队在河南长葛救灾,一听命令登时就急了,“刚跟长葛完成对接,忽然要求转战郑州、新乡,而且必须立即启动,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灾情就是命令。李俊岭虽然感觉很难,但依然连夜赶回了郑州,与一支支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民间救援队伍取得联系,调拨消杀设备及物资,并不眠不休赶往洛阳进行临时采购。

还好,虽然此前未曾预料,但为防万一,他和队友依然随队携带了4台弥雾机和少量防护服,这也成为他们在前期采购及捐赠物资未送至时最重要的“作战装备”。

7月23日下午,第一场战斗在郑州市二七区都市丽茵小区打响。

该小区隶属五里堡街道二环道西社区,共有居民440余户,受灾十分严重,急需进行防疫消杀。业委会主任刘萍正为此焦急,忽然从一个微信群中看到了李俊岭推送的信息。

“怎么收费?”刘萍立即联系。

“不收费,免费的!”李俊岭回复,并承诺次日就前往该小区进行防疫消杀。

但因为消杀设备和药剂尚未就位,直至23日下午15时许,消杀才正式启动。其间,刘萍心急如焚,几乎每隔十几分钟便是一个电话,唯恐被“放鸽子”,一直到消杀队入场才安心。

17:37,都市丽茵小区消杀作业结束,李俊岭率队转战下一个作业点。看到他们的辛苦,有业主通过微信发来红包,却被他们婉拒退回。

弥雾机是消杀队最主要的作战装备,但天气炎热,穿着防护服,再背上七八十斤的装备,就算队员们一个个都是身经百战、体格强壮的汉子,依然受不了,李俊岭又发挥他的丰富经验,临时从一家农用器械经销商处采购了10台弥雾炮和10辆三轮农用车,组合焊接成了一辆辆虽然简陋,却机动灵活的“弥雾炮车”。

“这样的一台车,组合下来能顶10名队员同时作业。”李俊岭说,有了这10台车,各小区的主干道、巷道,就可以不再动用消杀队员,不仅效率更高,也能大大减轻队员的负担,使他们能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三轮车开不到的地方。

一家爱心企业得知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正在郑州、新乡等地开展消杀作业,也主动联系他们,从外地申请调派并协调农户,无偿提供了4辆履带式自主喷雾机器人,俗称“小坦克”,支援消杀队开展大面积消杀。

截至28日晚23:00,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已相继在郑州京广北路社区、新乡市新乡学院等94个受灾社区、灾民安置点开展防疫消杀作业,总面积超过1108万平方米。

“城区人口密集,生活垃圾大量堆积,暴发疫情的隐患较大,因此目前我们的主要消杀地点放在城区,但等城区结束后,我们也将转向周边的县域农村,何时返程未定,但只要当地有需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决不收兵!”李俊岭说。

7月22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接收美团公益基金会捐赠的1亿元人民币,用于设立“美团援豫防汛救灾项目”,驰援河南省防汛救灾工作,为受灾群众生活安置、紧急救援等提供服务,支持灾后重建、公共卫生防疫以及其他相关公益项目,保护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本文图片由红十字消杀志愿服务队供图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