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我们的项目
  3. 健康干预
  4. 爱必递基金
  5. 相关名词解释

相关名词解释

2015-08-10

      心脏骤停、自动体外除颤器、公众除颤项目

      心脏骤停

      一、 心脏骤停简介:

      心脏骤停(SCA ,Sudden Cardiac Arrest )是指一个人的心脏无预兆的停止跳动。心脏骤停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一般情况下,心脏骤停多发生在家中、工作场所、社区内或者附近没有任何先进医疗救助设备的地方。

      每年有五十多万中国人突发心脏骤停,因此心脏骤停也是中国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心脏骤停致死的死亡人数甚至超过了乳腺癌、前列腺癌以及交通事故致死的人数总和。心脏骤停的发作没有征兆,一般来说也没有任何症状,然而它甚至会使健康的儿童和少年失去生命。

      二、 心脏骤停救治:

      心脏骤停是由心电系统的病变引起的。几乎所有心脏骤停患者在不做电除颤的情况下都难以延续生命。抢救心脏骤停最重要的是时间,如果不及时进行救治,三分钟之内,病人的大脑会受到损伤;十二分钟之后,病人生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目前认为,除颤是对此最有效的治疗。电击除颤可中断紊乱的心室颤动波,使心脏重新恢复正常节律,是心跳骤停抢救中最关键的步骤,被认为是自1960年开展心肺复苏(Cardio 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技术以来提高急救存活率最大的进步之一。

      电除颤的时机是治疗心室颤动的关键。院外SCA病人生存率一直较低的原因在于:传统急救医疗系统在可接受的8分钟左右的时间框架内常常不能足够迅速的提供除颤治疗。研究表明,对室颤导致的心脏骤停院外三分钟内除颤,可以使病人生存率达到50%,但随着除颤时间延迟,复苏抢救成功率则明显降低:除颤每延迟一分钟,生存率就会降低大约7%~10%,尽管这个数字也取决于抢救者的CPR质量,12分钟后,病人的生存率大约仅有5%。

      早期院外心脏骤停发生时,由医院专业急救人员携带笨重的人工除颤器闻讯赶到现场进行除颤治疗,常常导致除颤时间延迟至10分钟或更长,多为时已晚,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导致有95%的心脏骤停病人最终死亡,且早期的人工除颤器使用者需具有较多专业知识和训练,只有能对病人的心跳节律进行正确分析和识别,使用者才能完成除颤。这种人工除颤器对使用者的专业知识背景要求较高,故除颤仅属于急救医生和护士等专业人员的工作。    

      自动体外除颤器

      自动体外除颤器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AED) 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稍加培训既能熟练使用,专为现场心脏急救设计的急救设备。从某种意义上讲,AED不仅是种急救设备,更是一种急救新观念,一种由现场目击者最早进行有效急救的观念。基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加之急救医学迫切提高院外心脏骤停病人抢救效率的强烈需求,科学家于20世纪70年代研制出了自动体外除颤器,并于1979年初应用于临床。

      AED包括心脏节律分析系统和电击咨询系统,AED通过两个置于胸部的电极片,自动感知心脏节律,判断并建议是否需要电击除颤,并在需要时提示救助者按下shock健除颤。有些型号的全自动体外除颤器不需要操作者按shock键,只要接通电源,就能透过电极片自动分析病人的心律,在需要时自动发放高能量电流到病者心脏,完成除颤。

      AED会为使用者提供语音提示和屏幕显示使操作简便易行,一些型号甚至通过1-2-3等数字序号来提示操作者下一步需要的操作,简单直观说明整个过程。操作者所作仅仅是发现和判断心脏骤停病人发病,并将两片电极片正确贴在病人胸部。这些电极起到双重作用:记录心电图并在需要的时候给予电击。大部分型号的AED具有实时记录、显示、回放病人心电图功能。不适当电击不会出现,因为AED的除颤指征是基于监测到的心电波型,只当有除颤指征的异常心电波型被监测到,AED才发出除颤信号和准备,但操作者仍要确保周围没有人与患者接触并为成功完成除颤负责。

      目前多方面研究已充分证实了AED具有高度敏感性、特异性,并且安全有效。在欧美,推广应用表明4小时学习演练,一般市民均能完全掌握。AED操作简单,极大降低了需要的训练程度,扩展了使用者范围,可被各级救护人员使用。

      使用AED有众多优点,包括人员培训简单,培训费用较低,而且对比传统除颤器,AED更快捷。有研究证明,AED准确率较高,除颤所用时间短,与传统的除颤器相比,可提高患者存活率。有学者建议,除了在人口稀少及偏远地区(SCA发生率低,急救人员反应时间过长),早期除颤应作为标准EMS(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的急救内容。国际心肺复苏及心血管急救指南2000年会议上,提出了院前心脏骤停求救EMS系统后5分钟内完成除颤的目标。

      除了抢救SCA病人可使用AED外,易发SCA或有SCA潜在危险的高危病人,可将AED作为一种预防性措施,以便心脏骤停发生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除颤治疗。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被认为是近年来除颤技术最重要的进步。从某种意义上讲,AED不仅是种急救设备,更代表一种急救观念,一种由现场目击者率先介入进行有效施救的观念。在公共场所安放自动体外除颤器并培养公众使用这些设备的意识,每年可以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公众除颤项目

      公众除颤项目指在多数人聚集或心脏病高危人群聚集的公共和/或私人场所安置随时可用的自动体外除颤器并广泛推广普及公众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公益急救项目。

      心脏骤停出现室颤或无脉性室速后90秒内除颤最佳,任何延迟都将是不利的。大多数情况下,心脏骤停发生在院外,据美国心脏协会统计,美国每年约有35万成人死于心脏骤停,其中的2/3发生在院外。院外心脏骤停现场发现者往往是普通群众,而非医务人员,故通过开展公众除颤项目,使普通百姓掌握自动体外除颤器使用方法及心肺复苏术要领,能最大限度缩短院外心脏骤停病人的除颤延迟时间,是提高院外心脏骤停病人抢救效率的最佳方法。

      公众除颤项目的提出和开展被认为是急救医学领域最成功最有效的进步。心脏性猝死一旦发生,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是方便且有效的。心脏骤停在公共场所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由受过培训的普通群众等非专业医疗人员使用,这是提高院前心脏骤停复苏成功率的关键。实践证明,由受过培训的非专业人员操作自动体外除颤器是安全有效的。

      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出现及公众除颤行动的开展确实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有研究报道,实施公众除颤项目后,由室颤和无脉性室速导致的心脏骤停患者的存活率可达到49%,这是以往最有效医疗急救系统救治存活率的2倍。在现场通过自动体外除颤器提供迅速除颤治疗能够提高室颤致心脏骤停病人的生存率。在一些自动体外除颤器项目开展较好能在病人出现症状3分钟内提供迅速自动体外除颤器除颤和心肺复苏术的地方,有报道室颤导致的心脏骤停病人的生存率可达74%。而目前在未开展自动体外除颤器项目不能提供迅速心肺复苏术和除颤治疗的地方,所有室颤导致的心脏骤停病人的生存率仅仅5%。

      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广泛利用,彻底改革了院前心脏骤停病人的抢救方式,促进了公众对心肺复苏术急救训练的重视,提高了公众的急救意识。公众除颤项目的开展实施成为心肺复苏救治领域新的里程碑。

 

 

相关资讯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