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六一的特殊礼物 |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所“未来教室”在山东曲阜交付使用

六一的特殊礼物 |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所“未来教室”在山东曲阜交付使用

2021-06-01

6月1日国际儿童节,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親基金」® 教育基金2所“未来教室”在山东省曲阜市杏坛小学顺利交付使用,为孩子们送上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曲阜市副市长杨晓东,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山东省红十字赈灾救护部部长王永君,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親基金」® 教育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徐鹏、委员朱天玲,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月娟,济宁市红十字会副会长薛凤勤、唐秋美,合诺集团副总裁、尼山益海小学公益校长任莉莉,曲阜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朝阳,曲阜市教体局局长宫同文,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建刚,曲阜10所“未来教室”的校长以及志愿者、家长代表和同学们参加了“未来教室”交付仪式。

▲曲阜市副市长杨晓东致辞

杨晓东在致辞中介绍了乡村学校教育发展的情况,对10所乡村小学“未来教室”形成共同体开展教学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要将“曲阜经验”在其他乡村学校进行推广。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致辞

刘选国介绍,親基金“未来教室”项目旨在运用知识盈余理念,引导城市白领将知识、技能、资本盈余转移到乡村学校,通过建设一间有未来和美学元素的教室,尤其是通过引入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的优质特色课程,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播下希望的种子,点燃他们的梦想。他表示,未来教室既是一个促进教育改革、教育公平、城乡互动的公益共享平台,也是开展生命体验、应急救护、人道公益教育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有效推动促进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在学校开展,使更多青少年传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长大后成为有人道情怀、博爱精神的优秀人才。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向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

▲「親基金」教育基金管委会委员朱天玲与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月娟一起向校长赠送“未来教室”牌匾

为庆祝“六一”儿童节,杏坛小学的孩子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在“未来教室”里,孩子们一起展示他们用中国传统手工扎染技术加工的作品,引来热烈掌声和赞叹。

仪式后,与会嘉宾与10所“未来教室”的校长就项目现状、发展趋势、所遇困境及如何开展特色课程等议题开展座谈。曲阜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未来教室”给学校带来巨大变化,孩子们变得更自信,老师们在教学中也变得更主动更有想法。校长们对围绕“未来教室”进行课程开发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在实际情况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交流探讨。

徐鹏表示,「親基金」将继续加强对学校的支持,帮助师生开展融合课程。

活动当天,与会嘉宾一起参访了康桥小学、梁公林小学、尼山益海小学的“未来教室”。每所小学的未来教室各具特色,各校依托独特的自然环境开展了不同的课程,有小导游、独轮车、剪纸、扎染、小麦博物馆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创造性。

▲梁公林小学独轮车队合影

未来教室

2015年10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爱心人士设立“親基金”,通过建设“未来教室”,帮助乡村孩子“增长见识,融入社会”,致力于提升中国欠发达地区乡村中小学生的成长教育水平。“未来教室”是具有阅读功能的多用途教室,为学生们课余时阅读、写作业、上公开课提供更受喜爱的环境。教育公益者以“未来教室”为基地,开设特色课堂,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用陪伴来关爱留守儿童。截至目前,已在全国援建了75所未来教室。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