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腾讯、南京大学联合打造全国首个校园数字化应急救护体系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腾讯、南京大学联合打造全国首个校园数字化应急救护体系

2021-05-26

5月25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红基会”)联合腾讯公司、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腾讯基金会”)打造的全国首个高校场景数字化应急救护体系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签约启动。中国红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贝晓超,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江苏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徐国林,腾讯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等出席项目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中国红基会、腾讯基金会、南京大学三方代表共同签署捐赠协议。中国红基会联合腾讯向南京大学捐赠15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在鼓楼、仙林校区,覆盖校区150栋楼宇,实现AED总覆盖率达到2台/千人。同时,江苏省红十字会还将为南京大学在校师生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使更多人成为红十字救护员,通过建设校园应急响应志愿者数字化网络,进一步提高校园应急救护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南京大学校内突发事件应急救护处置能力。

(中国红基会、腾讯基金会、南京大学三方代表签约)

(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向腾讯基金会、中国红基会颁发感谢状)

贝晓超在致辞中表示,校园应急救护数字化建设是中国红基会为落实今年5月17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精神和中国红十字会“2021应急救护推进年”工作部署,与腾讯公司、腾讯基金会合作的首个落地应急救护社会化体系数字化项目,也是中国红十字会“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将通过在校内投放应急救护一体机与AED、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以及应急救护数字平台建设等工作,打造“神器+神技+数字神能力”的校园应急救护服务阵地,提高校园内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普及率。

(中国红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贝晓超致辞)

仪式上,腾讯公司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介绍了腾讯为南京大学设计规划的应急救护系统。此次南京大学校园应急救护系统实施是腾讯与中国红基会在公众急救领域数字化合作的尝试,将在南京大学探索校园场景下有效的应急救护解决方案,提升应急救护设备的可及性,建立高效的应急救护响应机制,形成有社会影响力的亮点案例,输出半封闭场景下的社会应急救护体系建设标准及规范。

(腾讯公司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介绍南京大学应急系统规划)

窦瑞刚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腾讯基金会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南京大学试点推广校园急救设备和急救应急系统,既是对腾讯公司“科技向善”发展理念的落实与延伸,也是对“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的践行和实践,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探索,形成“科技手段-设备能力-志愿者力量”的合力,把握“黄金救援4分钟”,降低心源性猝死的概率,形成应急救护数字化应用体系的范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腾讯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致辞)

邹亚军代表学校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腾讯基金会的善举和信任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回顾了中国红十字会与南京大学的历史渊源,并表示“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早已深深融入南大人的血脉。此次将南京大学作为“安心校园项目”的第一站,与南京大学打造“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人文校园”的目标相契合,他还表示南京大学愿意成为全国第一个数字化应急体系的高校示范场景,积极配合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和应急救护系统建设,力争成为全国校园应急救护工作的标杆试点。

(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致辞)

据统计,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患者超过50万人,保护生命需要医学科学的进步,更需要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和自救互救能力的提升。2021年是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推进年,中国红基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护培训覆盖面,提升社会公众健康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这也是中国红基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之一。中国红基会倡导社会公众积极学习急救、学会急救、敢于施救,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