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021年中国过敏关爱行动正式启动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021年中国过敏关爱行动正式启动

2021-03-30

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3月31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2021年“知敏而行 畅享生活”中国过敏关爱行动在京正式启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吴建新教授,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所长王成硕教授,企业支持方代表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巍及皮科抗过敏业务部负责人尹勐等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致辞

启动仪式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表示:“过敏性疾病影响公众健康,提高全社会对疾病的关注及正确认识十分重要。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将发挥公益影响力,联合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社区健康工作者及爱心企业等共同提高公众和患者的健康意识,将关爱落实到行动中。”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院长、全国知名鼻科专家张罗教授通过视频形式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在中国,过敏性鼻炎患者高达2.4亿人,临床面临严峻挑战。每年春季花粉高发季前的预防治疗对于改善患者过敏症状和生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应该加强相关科室医生教育,提高诊疗水平,帮助患者树立科学防治观念。”

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过敏诊疗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程雷教授表示:“在提高过敏性疾病相关科室医生的诊疗水平的同时,更要加强患者教育,帮助患者树立科学的防治观。以过敏性鼻炎为例,在回避过敏原和规范化治疗的同时,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治疗及用药,如糖皮质激素类鼻喷剂及口服抗组胺药等,有效预防及控制过敏症状。”

▲跨科室座谈

过敏性疾病是长期困扰大众健康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肤病、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等,从新生儿、儿童到成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可能发生,且多数无法被治愈[1]。对于疾病诱因的认知、预防和控制是应对疾病的关键[2]。

▲“中国过敏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左起:西安杨森皮科抗过敏业务部负责人尹勐、北京同仁医院王成硕教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吴建新教授、西安杨森副总裁张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灾发展部副部长贾鑫)

多样复杂的过敏性疾病诱因容易被公众及患者所忽视,因此正确地认识过敏性疾病的发病因素和治疗手段、做好疾病的全病程管理至关重要。2021年中国过敏关爱行动将在全国先期落地两家“过敏关爱中心”,携手医务工作者开展科普活动,提高公众对过敏性疾病的认知。同时,还将在过敏性疾病高发省份,面向相关科室医生及基层全科医生开展培训、公益问诊及患者教育等活动,提升过敏性疾病的诊疗水平,切实帮助患者提高生活质量,享受美好生活。

▲揭牌成立项目首个“过敏关爱中心”

接下来,2021年中国过敏关爱行动将走进全国多地,持续开展过敏人群关爱等相关公益活动。

 

1.Mayo Clinic, Allergies Overview,

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allergies/symptoms-causes/syc-20351497 

2.程雷.重视季节性变应性鼻炎的预防性治疗[J].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13,48(7):532-534.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