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中国红基会“防山火·学急救”应急救护教育项目已在四川凉山开展45场培训

中国红基会“防山火·学急救”应急救护教育项目已在四川凉山开展45场培训

2021-01-15

2019年、2020年凉山州木里县连续发生山火,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为加强当地防火消防、防灾减灾意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红基会”)于2020年6月在四川凉山启动“防山火·学急救”系列应急救护培训教育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展45场应急救护教育培训,52566人次受益。

该项目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了包括心肺复苏、伤口包扎、校园安全、火灾逃生等主题的培训。考虑到培训对象主要为中小学生,应急救护培训专家专门定制了培训内容,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知识讲解,还设置了实际操练、烟道逃生等让学生们沉浸式学习的环节。

截至目前,中国红基会“防山火·学急救”系列应急救护培训教育项目走进凉山州43所中小学和1家政府单位,共开展了45场应急救护教育培训,受益人数达52566人次。

图为2020年10月24日,在木里藏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讲师向乡村医生、各地村委主任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图为2020年10月27日,在木里藏族自治县红科中学,讲师演示心肺复苏的方法。

 

图为2020年11月8日,在四川省盐源县名族小学,培训老师向在校学生讲授安全教育理论知识。

图为在校中小学生进行烟道逃生演练

图为2020年11月16日,在昭觉县东方红小学校,在校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上手演练心肺复苏

参加项目培训的学生、教师和乡村医生表示,应急培训非常有用,除了认识到应急救护培训的必要性,也让自己掌握了应急救护技能,大大提高了面对意外事故和突发情况的自救互救能力。

2020年8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指出学校红十字工作要把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针对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积极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落实文件精神,采取多种形式,传播应急避险安全知识,推进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促进学校健康教育。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