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共建健康校园 |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校医室”再次落地湖南

共建健康校园 |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校医室”再次落地湖南

2020-11-16

11月10-12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湖南省红十字会、相关市区县红十字会、教育局和合作医疗机构,在娄底市和常德市举办湖南省第二批“博爱校医室”落成仪式,开展健康科普讲座、“救在身边”救护培训等系列校园健康教育活动,并在常德市举办校医培训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郭阳,湖南省红十字会秘书长严国斌,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湘桂区域经理方超、湖南一区经理杨柳以及市区县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博爱校医室”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改善校园医疗卫生条件,建立和健全中小学校生命健康教育与卫生保障体系,提高青少年儿童健康素养的公益项目。继2019年在湖南首批援建10所“博爱校医室”之后,2020年在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支付宝公益平台爱心用户的捐助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校医室”再次落地湖南,援建娄底市第三中学、娄底市第四中学、娄底市第五完全小学、桃源县郑家驿镇中学、桃源县茶庵镇中心小学、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中心小学、韶山学校、韶山镇泰小学8所学校。

10日上午,首站“博爱校医室”落成活动在常德市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中心小学举行,该校为住宿制学校,1390余名学生,70%以上是少数民族,原来学校没有医务室。校长朱绍伦表示,学校目前各方面的设施还比较欠缺,“博爱校医室”的建成使师生健康有了保障,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将激励学校努力提升学校各方面的办学水平。

揭牌仪式后,桃源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为部分学生开展了“救在身边”救护培训,参训学生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心肺复苏实操演练。

11日下午,娄底市“博爱校医室”的落成活动在娄底第五小学举办,捐赠方代表杨柳在揭牌仪式上发言表示,金赛药业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长期关注我国青少年儿童的生长与健康问题,企业将继续支持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开展博爱校医室援建、校医培训、校园健康科普等公益项目,助力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活动当天,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邀请了娄底市中心医院的专家为该娄底五小的学生开展秋冬季疫情防控、中小学生意外伤害常见处理、儿童生长发育规律等内容的健康讲座。该讲座采取学生现场听讲与线上直播相结合方式,让有兴趣的学生家长也参与了线上学习和互动。

为帮助地区中小学校校医、保健老师提高知识和技能,让援建的“博爱校医室”更好地发挥作用,10-12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第22期校医培训,此次援建的8所学校以及常德市城区学校的校医、保健老师约120名参加了培训。来自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为学员讲授校园新冠疫情防控、校园常见疾病预防、青少年视力保健、心理保健等方面的知识。此外,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欧蓉受邀与学员分享“抗疫日记-之我在武汉“,通过自身经历鼓励学员在校医工作岗位要有担当,勇于奉献。培训第三天,全体学员在市红字会培训师的指导下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并进行实操练习。

背景介绍

为助力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2016年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启动 “博爱校医室”援建试点,截止目前累计投入约1700万元,在贵州、江西、湖北、四川、新疆、云南等省援建了175所博爱校医室,举办了22期校医培训,开展各类体检、健康教育活动100多场。2020年“博爱校医室项目”被评选为中国慈善榜“年度优秀慈善项目”。

(摄影:付春来)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