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00后”后浪们是怎么上学?告诉你梦想的力量有多大

“00后”后浪们是怎么上学?告诉你梦想的力量有多大

2020-11-13

你每天要花多长时间去上学?

10~30分钟

这是很多城市孩子们给出的答案

2小时

这是湖南凤凰县山区的孩子们的回答

5公里崎岖的、充满未知的山路

是他们每天重复的日常,

也是他们与梦想的距离

他们与城市孩子上学道路和方式虽然不同

但却同样坚强、乐观

在这些同是“00后”后浪们眼里:

                    上学之路,是实现梦想的必经之路                       

人物:申申

年级:五年级

坐标:浙江杭州

早上7点,家住杭州市西湖区男孩申申按下了闹钟,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

洗漱完毕,在等待早餐的间隙,他会听一会儿英语CD,做一下晨间运动,检查一下需要带去学校的物品是否已经准备齐全。

早餐大多由外公准备,为了营养搭配合理,大部分时间是鸡蛋三明治、玉米和牛奶,偶尔外公会准备面条或者稀粥。

7点40,吃完早饭,出发前往学校。

学校很近,与他所在的小区就隔了一条马路,他其实很希望自己能够每天独自上学,就像一个大孩子那样,不需要大人的操心和陪伴,但是由于要过斑马线,外公还是不太放心,有时候同他一起,有时候远远地跟在他后面。

出了小区大门,沿着沿街的店铺前行,过一个红绿灯,笔直走大概50米,拐进一条小巷,前面,便是学校了。

学校附近的小店早早地开着,有孩子在匆匆忙忙地吃早餐,也有孩子在文具区匆忙地挑来选去,沿路都是三三两两结伴上学的孩子们,他们系着红领巾,背着书包,手上拎着水杯和饭盒,偶尔有家长陪同。

7点45,到达校门。直线距离230米,步行大约五分钟,这,便是杭州男孩申申每天的上学路。

他说,他喜欢上学,喜欢学校,因为上学可以让他实现梦想,将来成为一个他想要成为的人。

人物:锦锦

年级:二年级

坐标:安徽合肥

早晨7点,闹钟准时响起,妈妈就会把窗帘拉开,“小屁孩起床了”。8岁的锦锦是合肥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这样的起床方式,是他每天上学的常态。

7点15,全家开始早餐。早餐通常很丰盛,有饺子、包子再搭配菜、肉,还有牛奶、麦片粥等。

早饭时间是紧张又愉快的时刻,紧张是因为时间很紧凑,愉快是因为一家人总会在一起说说笑笑,而奶奶还不停地给他夹菜和肉:“你要多吃点菜和肉,长个子,对身体好”。

7点45,妈妈和锦锦会一起出门。小区和学校相隔一条马路,站在家里阳台上都能看到学校教学楼。不过从小区到学校需要过一个红绿灯,整个路程大约700米。

在路上,他们一般会唱唱歌,说说好玩的事情。偶尔妈妈突发奇想,也会复习一下英语口语,或者出几道口算题,或者让他用一个词形容一下冬天。不过锦锦早有“应对之策”,因为学习无处不在,生活亦在学习。

7点55,锦锦背着书包进入校园,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他希望长大了能成为一名航天工程师,从现在开始就要认真努力、勤奋学习,以后为国家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人物:佳佳、小勇

年级:六年级

坐标:湖南凤凰县吉信镇

早上6点,山里的天还没有亮,闹钟把还在睡梦中的佳佳叫醒了。她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很快穿好衣服洗漱完成。爷爷已经厨房生火在熬粥了,她麻利的去帮忙添火。

早餐惯例是稀饭和饼子,因为爸妈常年在外面打工,懂事的佳佳从来不在吃穿上挑剔撒娇。

6点30,佳佳背上书包,和村里的同班同学小勇在路口汇合,一起上学去。小勇和佳佳同班,爸爸在广州打工。两个孩子从小就一块结伴上学。家里离学校太远,一个人走山路害怕也不安全,一起走放心些。

家里到学校有5公里多,3公里是山路。前一天刚下了雨,有点湿滑,两个孩子脚上的鞋子很快就脏了。7点36,下坡的时候,小勇脚一滑,差点摔了一跤,幸亏佳佳眼疾手快拉住了他。“不然就要带着一身泥巴去上学了。”作为男孩子,小勇有些不好意思。

8点26,孩子们走到了学校大门口。两个孩子都说,走点山路并不是什么辛苦的事情,只有冬天太冷或者夏天太热的时候,觉得有些辛苦。但是比起那些还要过河上学的同学,两个孩子也觉得这些都不是多大的困难。

“有时候我们时间还早,会在路上追追蝴蝶,采点野花,也觉得满开心的。”在他们看来,有饭吃,有书读,有伙伴玩耍,日子就是开心的。

小勇说,读书了才能出去看世界。他最想去首都北京,看看祖国的心脏,看看天安门。

佳佳的梦想则是好好读书,长大了做一名大山里的老师,帮更多孩子走出去看世界。

佳佳和小勇上学的故事,在今天的湖南、云南等多地山区还有很多。与以往山里孩子相比,现在大山里的生活已经改善很多。但是因为山里的客观条件,在我们平时不留意的地方,大山阻挡了他们的眼界,限制了他们求学之路。

但他们从不缺少梦想。与同龄人一样,真正“脚下有光,远方有梦”的后浪们,都是无惧于眼前的苦难,积极乐观。我们无需再去向他们强调读书和知识的重要性,他们比谁都更明白,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实现看世界的梦想。

山区孩子的梦想,或许普通,但异常珍贵,或许简单,但值得用爱守护。

看见梦想的方向,亲亲快跑守护山里“00后”后浪的上学路。11月15日,合生元亲亲快跑7周年特别版活动即将上线,“脚下有光,远方有梦”,大家以挑战者的名义完成任务,将3000双爱心球鞋捐赠给山区上学困难的孩子们,守护他们上学路的每一步。详细信息请关注11月15日后续新闻。

据悉,自2007年,健合集团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 “合生元母婴救助基金”,陆续开展了“合你同心”腾讯公益捐步、“天使之旅”先心病救助、99公益日“母乳更+ 早产儿支持”、合生元亲亲快跑全国亲子公益跑等多项公益项目。

合生元亲亲快跑公益活动以亲子运动的形式,集合每个小家庭的爱心去做公益,让小朋友们在公益活动中收获快乐和成长。亲亲快跑公益活动已累计举办七季,巡回全国30个城市,51个站点,超过 5.9万个家庭19.5 万人次参与。截至10月,基金已帮助1976位贫困重症的母亲和儿童,受助地区遍及中国大陆地区。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