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国境线上的“黄房子”开课啦!

国境线上的“黄房子”开课啦!

中国红基会玉米爱心基金在普洱江城开展美学启蒙公益项目

2020-09-01

8月26日-27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红基会”)玉米爱心基金援建的2所“黄房子”项目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顺利落成。中国红基会公众资源部副部长张忻忻,云南省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志愿服务队政委邴晓玲,普洱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江,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饶梦洁,江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红十字会会长王葵等领导出席落成仪式,玉米爱心基金终身形象代言人、“黄房子”项目发起人李宇春以视频形式与学生们分享艺术感悟。活动特别邀请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的陈睿、董笑歌老师及5名志愿者围绕“艺术与生活”为来自勐康小学、整康坝明德小学的83名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课。

 

据悉,此次落成的两所“黄房子”分别位于康平镇勐康小学和曲水镇整康坝明德小学,均由李宇春通过玉米爱心基金出资援建,两所学校均为国境线上的、拥有多民族学生的小学。针对此次课程,李宇春特意录制了视频分享了自己在《流行实验室之菜市场菜市场》展览中的布展思路,她表示:“艺术是源于生活的,它不是高高在上的,只要大家拥有发现美、感受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美就在我们身边。”同时她还向两所学校学生送上祝福,希望“黄房子”能够带给同学们更多美与爱,给同学们一个快乐、积极、向上的童年。

在课程中,老师和志愿者们特意将课桌摆成中国特有的流水席的长桌形式,将纸餐盘当作画布,使用蔬菜作为绘画工具,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参课的哈尼族、彝族、汉族等多个民族的同学体会家国情怀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在专业老师及志愿者的指导下,同学们首次尝试使用当地特色的、常见的植物和蔬菜在餐盘创作艺术作品,在创作的过程中学习本地区各民族的生活知识,了解各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同时在将植物和蔬菜转化成作品的过程中观察和理解“艺术与生活”的关系。

在整康坝明德小学,“黄房子美育阅读空间”更是首次亮相,教室中配备了美育书籍和半开放阅读空间,玉米爱心基金希望通过更全面援助形式,为同学们提供更丰富美育形式。

“黄房子(The Yellow House)美学启蒙公益项目”是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爱心基金于2019年3月10日发起的,旨在通过向乡村学校援建美育教室、捐赠美育设备和教材、组织美学课程和活动等形式,为信息相对闭塞、条件相对落后的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美与爱的窗口。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