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人道纪实
  4. 博爱校医室开展暑期学生生命安全教育活动

博爱校医室开展暑期学生生命安全教育活动

让孩子们过个安全快乐的暑期

2020-07-01

暑期将至,儿童溺水事件近期频发、屡见报端,儿童安全问题亟需关注和重视。2020年6月30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校医室”项目开展暑期学生生命安全教育活动,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生命安全体验馆为从北京社区招募的十余名儿童及其家长提供一堂生动活泼的学生生命安全教育课,讲授学生安全知识,培训应急救护技能,在提升在场学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相关知识技能的同时,相关视频也将通过各种传播途径,让大众了解造成伤害的原因,找到学生暑期安全针对性的预防方法。

来自中科院心理所的儿童伤害预防教育专家张咏梅通过现场讲解、播放安全教育片、学员互动等形式,向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预防道路、溺水、跌落、烧烫伤和中毒等方面的安全常识,重点是让孩子们认识造成这些伤害的原因,找到针对性的预防方法。暑期是儿童发生溺水和道路问题的高发期,张老师叮嘱家长,在加强看护的同时,用寓教于乐的游戏方式,和孩子一起体会安全行为的重要性,培养遵守公共规则意识。过马路要“一慢二看三通过”,认识警示标识,不在水里嬉戏打闹,不去结伴游野泳。而一旦发生同伴落水意外,一定要记住用“求助大人”和“使用工具”两个方法来帮助落水者,自觉做到不盲目救人等。

随后,来自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的应急救护培训师张复兵向家长进行了气道异物梗阻的现场处置、止血与包扎、儿童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培训,家长们在张老师指导下认真进行实操练习。张复兵老师特别强调,在开展急救前,救护人员首先要确保现场环境安全、做好个人防护,以免引发更多的人员损失,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欠缺,急救技能不足、体能有限,尤其在紧急状态下容易手忙脚乱,忙中出错,不鼓励未成年人亲自出手相求,孩子们应该在第一时间寻求附近的成年人参与急救、拨打120急救电话等。

活动结束,参加培训的家长表示,这样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非常实用,孩子在暑假的安全是家长最为担心和牵挂的,通过此次培训,使孩子们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掌握了一些安全常识,家长也学到了一些预防和急救的技能,这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希望能在学校、社区得到广泛的开展和宣传。

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培活动是基于中国红基会“博爱校医室”项目开展的学生生命安全教育课,该项目为学校配备医疗保健、健康体测及救护培训器材,培训校医或保健人员,资助学校开展学生体检和疾病筛查,帮助学校设计和开设安全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红十字救护培训等课程。截止2019年底,中国红基会已在贵州、甘肃、宁夏、四川、云南等10个省份援建“博爱校医室”156个,培训校医(保健老师)2000余名,开展各类体检、健康教育活动200多场,为近4万名学生提供免费体检。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