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中国红基会“5•12灾后重建项目”公开招标获评2008年社会组织十大事件

中国红基会“5•12灾后重建项目”公开招标获评2008年社会组织十大事件

2008-12-19

 12月19日,由民政部与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社会组织论坛(2008)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此次论坛评出“2008年社会组织十件大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5.12灾后重建项目”公开招标被评为十件大事之一。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韩庚和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选国作为代表出席了论坛。

      汶川地震之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面向全国公益性社会组织和其他专业社会公益服务机构进行了5•12灾后重建公益服务项目公开招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聘请专家成立了独立评审委员会,通过严格评审,截止12月25日,已有三批16个社会组织公益项目获得资助,资助总额1726.432万元。其中,中标资助项目“红十字乐和家园”和“生态厕所参与灾区重建”荣获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项。

      在“2008年社会组织十件大事回眸”中,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5•12灾后重建项目”公开招标是这样评价的:“这种评委独立、规章完备、程序公正、资助透明的项目公开招标开创了社会组织横向合作的新模式,是基金会对于捐款使用的制度创新,也是中国公益性社会组织资源优化配置的有益探索。”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中央的重视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社会组织事业逐步发展壮大,实力不断增强,作用影响日益显现,已成为我国社会建设的生力军,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此次论坛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下社会组织的作用与责任”,旨在通过打造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社会组织、新闻媒体之间高层次、高水平的对话平台,深入探讨中国社会组织如何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充分发挥作用,勇于担当责任。

      2008年是中国社会组织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也是社会组织经受考验和受到空前关注的一年,为更好的总结盘点2008年工作,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清华大学NGO研究所、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等联合开展了社会组织十件大事评选活动。按照“突出重要性、注重导向性、兼顾全面性”的原则,经过机构推荐、专家评议、媒体公示,最终评选出了十件大事。

     

      附:2008年社会组织十件大事

      一、胡锦涛总书记对慈善组织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

      胡锦涛在12月5日召开的“中华慈善大会”上强调,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崇高事业。这是我国最高国家领导人首次对我国慈善事业进行高度评价。

       二、社会组织积极投入汶川特大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

      在汶川地震中,我国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其灵活性和专业性的优势,积极前往灾区从事抗震救灾活动,其活跃程度让国人注目。这标志着我国国民公民意识的普遍觉醒。

      三、北京市志愿者协会荣获“联合国卓越志愿服务组织奖”

      今年8月份,北京志愿者协会被授予“联合国卓越志愿服务组织奖”,以表彰其在组织志愿者服务中做出的贡献。

      四、国家对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比例大幅提高

      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

      五、首次基金会评估结果揭晓

      今年3月份,基金会评估委员会公布了2005-2006年基金会评估等级结果公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6家基金会获得了5A。

      六、首届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举行

      目前,我国已经诞生了首批专业社会工作者,首次考试共有13.3万考生报名参加,有20086人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4105人取得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

      七、第十八万三千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在上海登记成立

      截至2008年6月,全国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总量已经超过38.6万个。其中,社会团体21.1万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7.4万个和1400多家基金会,社会组织的数量以每年10%到15%的速度增长。

      八、广东按照“五自”、“四无”要求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

      广东省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100%的行业协会商会业务主管单位改为业务指导单位,有效地减少了行政干预;100%的行业协会商会自发组建;100%的行业协会商会自选会长。

      九、南京备案社区社会组织突破8000个

      南京市社区民间组织已发展到8000多个。不仅在南京,其实在整个长三角,近年来社区民间组织发展非常迅速,浙江的社区民间组织每年都以15%的速度增长。

      十、中国红十字会基金会“5•12灾后重建项目”公开招标

      震灾发生后,中国红基会拿出2000万善款,面向国内公益性社会组织和其他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公开招标。这在新中国慈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