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我们的项目
  3. 健康干预
  4. 爱必递基金
  5. 聚焦媒体
  6. 千人现场演示急救市民:学好真能救命

千人现场演示急救市民:学好真能救命

2015-09-12

      我省成立国内首家公众急救协会

      本报讯(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杨薇)昨日,辽宁省公众急救协会正式成立,为全国首创。

      昨日上午,沈阳市20多家医疗机构和大学院校1000余名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在中山公园文化广场举行“让生命复苏,你能我也能”大型公众急救宣教活动,并在现场开展急救技能培训。

      辽宁成立国内首家公众急救协会

      此次活动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省红十字会、省公众急救协会、沈阳军区总医院组织联合20余家医疗单位和3所大学一起参加。活动现场记者获悉,从即日起省公众急救协会也正式成立。

      辽宁省公众急救协会会长、沈阳军区医院管理专家组组长、沈阳军区总医院原院长孟威宏表示,希望通过相关知识宣传和专业技能培训,让更多的非医疗社会人员参与到急救中来,及时挽救生命,降低患者的死亡率。

      现场由近千名急诊科医护人员组成了演示方队,让围观的市民和医学院学生、志愿者从各个角度看清楚急救步骤和操作规范。

      一位男性游客说,他老父亲就有心脏病,现在年纪大了,特别担心哪天在家出危险,没能得到及时的急救,所以他非常想学心肺复苏,可以在父亲出现危险的时候,救父亲一命。

      沈阳军区总医院急诊医学部主任高燕告诉记者,目前常见的紧急状况主要有心脏聚停、呼吸道阻塞、骨骼肌肉关节损伤、头部脊椎损伤、中毒、冻伤、烧伤等。这些很多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如果能在第一时间实施正确、基本的紧急救护,争取到抢救时间,就能极大地降低院前死亡率和伤残率。

      市民滥拨120,导致有需要的市民没车用

      沈阳急救中心副主任刘世伟表示,真正需要急救的主要是胸痛、卒中、创伤等三大类患者,但现在他们总会接到投诉说打电话没有急救车,除了城市人口多、急救车和急救员少等客观因素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轻症患者使用急救车及无端拨打120急救电话过多。

      “去年一年,我们急救中心出车163031次,超过了全国多个超级城市的出车量,但其中约20%是空车。”刘世伟解释道,所谓空车就是要么病情比较轻,到现场发现不用急救车了;要么就是根本没有任何疾病拨打电话,还有的时候到地方根本找不到人。

      刘世伟表示,120急救车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卫生急救资源,如果滥用、无端拨打电话占用资源,将导致真正有需要的人没有急救车可施救,导致耽误病情。

      此外,他也希望市民能够尽可能地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虽然市民接触的都是初级培训,但当身边出现患者需要急救时,还是可以做初级心肺复苏的,这样能给患者争取时间,当专业急救人员赶到时再进行专业抢救。”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