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我们的项目
  3. 健康干预
  4. 马路天使
  5. 聚焦媒体
  6. 中国道路交通伤害年经济损失逾10亿元(图)

中国道路交通伤害年经济损失逾10亿元(图)

来源:千龙网 2013-12-02

千龙网北京12月2日讯(实习记者 张志兴)“全球每20秒就有一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丧生、中国道路交通伤害年经济损失逾10亿元、去年全国共发生交通事故472.7万起、造成59997人死亡……”2日下午,“马路天使”儿童道路交通安全公益项目在北京史家小学正式启动,来自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相关人士在会上坦言,他们希望通过“马路天使”公益项目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道路交通伤害位居死亡原因之首

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雷淑敏介绍,他们在此启动“马路天使”公益项目,旨在提高学生对交通安全的认识,从小养成遵守交通规则习惯,珍惜生命、减少伤亡。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每20秒就有一个父亲、母亲、孩子、同事或朋友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丧生,为众多家庭蒙上阴影。在我国,道路交通伤害已经成为伤害死亡原因之首,年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

“马路天使”儿童道路交通安全公益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千龙网实习记者 张志兴摄

雷淑敏称,事实上,大多数道路交通事故伤亡是可以预防的,许多高收入国家的碰撞事故和车祸伤亡人数已经锐减,这得益于对道路安全采用系统方法。“马路天使”公益项目就是通过改善道路交通设施、传播道路安全知识、普及交通法规、开展交通事故急救培训等方式倡导安全出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据介绍,道路交通安全与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发生碰撞后的应急救护是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这也是中国红基会携手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全球道路交通安全合作伙伴共同发起“马路天使”公益项目的动因。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据了解,交通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机动车总量增长速度较快、城市化进程发展迅速,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态势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难以根本改变,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马路天使”儿童道路交通安全公益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千龙网实习记者 张志兴摄

 

“过马路不需要看红绿灯,凑够一撮人就走了”的“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反映出公众受法不责众的从众心理影响,从而不顾及交通安全,也是安全意识淡漠的体现。

据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秘书长王京介绍,正是由于交通安全意识的薄弱,我国交通事故数量一直居高不下,交通事故致死率也远远超过欧洲、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据统计,去年全国共发生交通事故472.7万起,其中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0万余起,造成59997人死亡、224327人受伤。其中有709名小学生和615名中学生因交通事故死亡,分别占全国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1.18%和1.03%,有3494名小学生和3451名中学生因交通事故受伤,分别占全国交通事故受伤人数的1.56%和1.54%。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儿童由于生理、心理等多方面的特征,在交通参与过程中处于弱势地位,特别是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的缺失,造成儿童交通安全问题日益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不仅需要交通安全管理部门、更需要全社会的更多关爱。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