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我们的项目
  3. 健康干预
  4. 中国肯德基餐饮健康基金
  5. 聚焦媒体
  6. (新华网)肯德基餐饮健康基金研讨会举办 呼吁普及科学知识

(新华网)肯德基餐饮健康基金研讨会举办 呼吁普及科学知识

来源:<a href="http://news.xinhuanet.com/food/2013-12/04/c_125807573.htm" target="_blank" >新华网</a> 2013-12-04

餐饮健康已经成为当下热点,各种知识、信息海量涌来,大众淹没在一堆化学名词的风险交流中,面对各种美味,所谓的“知识”没有成为享用美味的动力,反而是越来越多的困惑,该不该吃?能不能吃?怎么吃?

 

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总裁朱宗毅致辞

大众呼唤真相。到底是真相决定了传播?还是传播决定了真相?这样一个舌战热烈的场景发生在刚刚举办的中国肯德基餐饮健康基金第六届学术研讨会上。这场以“普及科学知识,推动餐饮健康”为主题的讨论,直接切中了与会各位代表的关注,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消费者。

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副研究员钟凯、果壳网主编徐来、掷出窗外网站的创始人吴恒,以及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副总裁王碧玲,分别作为专家、媒体、消费者和企业的代表,热议当下科普的热度、难度、误区和困惑。

主题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做了“风险交流与餐饮健康”的主题演讲。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则强调了“强化食品安全的科学基础”。两位从不同的角度引经据典,从国际谈到国内,从人人皆知的食品安全事件到流传甚广的谣言,从已经取得的进步到尚且存在的落差……语重心长地阐述了风险交流在当下的现状和对大众生活的影响。

本次学术研讨会宣布了中国肯德基餐饮健康基金2013年度计划资助的7个项目,并分享了上一年度已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

作为一个已成功运作六年并拥有一定行业口碑的专项基金,中国肯德基餐饮健康基金致力于资助与营养健康、在外就餐和城市居民三者相关的科学研究以及宣传教育项目。在去年五周年的大会时,基金专家委员会指出了未来的研究重点,根据今年的资助项目内容分布、数量增加等,可以看出该基金的研究方向更加专注,资助金额和方式更加灵活。但也正如中国百胜总裁朱宗毅所讲,因为招标来的项目质量越来越高,也就给了基金更多的选择和品质的保证。

2013年度最新资助项目中,最显著的一个变化是将学术研究成果与餐饮企业实际操作相结合。其中“营养健康示范餐厅创建模式研究”与“建立中国餐厅‘食物份’数据库”是一大亮点。“食物份”即一份食物的标准量。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食物份”数据库可以帮助消费者清晰认识自己每日实际应摄入的食物量,从而为“营养健康示范餐厅”试点和发展打下基础。而营养健康示范餐厅试点与探索则可促使餐饮行业营养健康的改善工作向可评价、可量化、可公示、可管理的方向发展。

本届学术研讨会上还分享了2012年度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其中不少课题引发了与会者的关注。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水平提高,许多父母会选择带孩子在外就餐。以往公众普遍认为儿童在外就餐多会选择西式快餐,而在针对学龄前儿童所做的在外就餐行为和心理调查研究中发现,在外就餐的家庭中选择中餐的家庭数量最多,占到近一半的比例。调研还显示,科学的膳食搭配对儿童正常生长发育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许多家长非常希望得到这方面的指导。

中国肯德基餐饮健康基金创立至今,总共收到项目申请100多个,资助项目近40个,累计资助金额超过1200万元。六年来,基金资助的项目研究覆盖到学龄儿童、青年、老年等不同年龄层次,涉及到在外就餐的学生、情侣、上班族、出租车司机、餐饮从业人员等各种人群。其中相当一部分的项目不仅对不同人群餐饮习惯的变化和趋势进行研究,同时还对受众进行营养干预和教育。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