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孩子,幸运已经悄然降临——嫣然之旅青海医疗救助行动侧记

孩子,幸运已经悄然降临——嫣然之旅青海医疗救助行动侧记

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2013-08-27

■  吴丹

      8月是青海风景最怡人的季节,“大美青海”的标语更是随处可见。在游客们尽情享受青海风光无限旖旎的时候,有一群天使悄然降临。他们虽然是匆匆的过客,却留下了永恒的美丽,在他们踏上青海这片土地时,幸运女神便亲吻了这片土地上许多个残缺的生命。希望我苍白的言语,能记忆下这段短暂而感动的时光。

      8月20日   抵达西宁

      因为到达时间的原因,没有跟上嫣然志愿者团队的家访,很可惜……但从饭桌上听到的故事,也足以让我动容。虽然现在回到了北京,但闭上眼睛,这些孩子的容貌和故事仍历历在目,就像我曾经跟随志愿者去过一样,那么真实、那么悸动。

      李玉梅  6岁

      玉梅今年六岁,相对于健康的孩子来说,她是不幸的。同样是腭裂的妈妈,还有先天性的智障缺陷;眼疾到几乎失明的伯父;健康的弟弟尚在襁褓中……玉梅的爸爸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单薄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可对于那些同样身患疾病的孩子而言,玉梅是幸运的,因为“嫣然之旅”发现了她,这也将从此改变她的命运。听说能给玉梅免费做手术,孩子的嘴角终于露出了一丝浅浅的笑容,父亲的眼里闪烁着泪光。因为疾病和家庭贫困的折磨,孩子已经太久没有微笑过,也不太爱说话,平时跟村里的小伙伴也不怎么交流,似乎看起来有那么一点点孤僻。可当玉梅被接到医院后,志愿者们才发现,这个孩子其实很爱笑,也很活泼,也许是觉得长期以来的希望就要实现的缘故吧。

 

图:我们刚见到玉梅的时候,似乎看起来有那么一点点孤僻

      布群  3-4岁

      这个小朋友有一双特别大、特别清澈的眼睛,起初大家都以为他是小女孩,一个劲儿地夸他漂亮,布群只是瞪大眼睛看着大家。布群来自青海玉树,家里条件很艰苦,五个孩子里面布群是老三。按照村里的传统,孩子出生后是要接受村里人和活佛祝福的,但因为他是唇腭裂,家里人都不敢见人,刚出生的一个月里,布群是被关在卧室里度过的。因为喇嘛说唇腭裂这种疾病是遗传的,很不吉利,从此,布群全家人遭到了歧视,他也从小被嘲笑是“疤嘴”。可能全家人因为布群的出生,遭遇了太多不幸,不愿记起当初的伤痛,所以布群的出生日期被大家都遗忘了,家里人只记得个大概,3岁多,4岁吧。志愿者家访时送他了一个玩具,布群开心坏了,抱了足足一整天不撒手,或许这是他的第一个漂亮玩具吧,志愿者们看着就心疼……

 

图:大眼睛的布群

      拉毛措  6岁

      在翻越了六座大山之后,“嫣然之旅”的志愿者来到了藏族小女孩拉毛措的家,她的家在玉树的牧区,从见到孩子的那一刻起,这个孩子始终都是乐呵呵的,咯咯咯笑个不停。她有一个小她一岁的妹妹,可能父母从小就把她当男孩子养,穿的也像男孩子。在得知她要去西宁做腭裂修复手术,拉毛措的奶奶哭了,临行前为她换上了新衣服并系上了转世活佛的平安符。

      8月21日  嫣然教育互动活动

      音乐声声,绘画不停,艺术的无国界在这里展露无遗。嫣然教育互动日为孩子们缓解了紧张的术前情绪,通过艺术的方式走进孩子们的内心,轻轻触碰他们紧闭的那扇心门,将他们内心的美好斑斓向世界呈现。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早早来到了青海红十字医院,这个医院接收了前期筛查的50多名唇腭裂患儿,目前都在等待医疗队伍的到达。在医院9层报告厅,教育活动的场地已经准备完毕,我们提前一天准备了各种玩具和小礼物,还有儿童桌椅、坐垫、小房子等,就等着孩子们尽情享受一天的快乐。

      崔允晶,85后的韩国女孩,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的第一个韩国学生。这次她的身份是志愿者,来自北京一家知名药品公司的Pro-homecare部门。所谓Pro-homecare,就是关注胎儿音乐治疗的,自胎儿在母体内就开始进行音乐干预治疗,以确保孩子出生后的心理健康和成长。这个女孩很娇小,笑容很甜美,声音相当动听,吉他不离身。当唇腭裂的孩子和家长们围坐在她和她的搭档万姗身边时,从她指尖流淌出来的音符迷住了所有人,本来还特别焦躁和漠然的患儿们,一下子产生兴趣,活跃了起来。允晶现弹现唱了很多歌曲,还教孩子们用唱歌的方式介绍自己,韩国歌曲三只小熊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大家跟着允晶做动作,还有两位小朋友自告奋勇站起来表演……这一刻,孩子们忘记了伤痛。

 

图:允晶现弹现唱了很多歌曲,还教孩子们用唱歌的方式介绍自己

      北京远道而来的画家曾健勇、张天幕夫妇准备了一块10米的画纸,孩子、家长、志愿者、工作人员们在白纸上自由挥洒、天马行空,我们的绘画大师拉毛措、我们的破坏大王布群、我们的圆圈公主妙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孩子们都太有天赋了,让我们都叹为观止,真的是“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图:北京远道而来的画家曾健勇、张天幕夫妇准备了一块10米的画纸,孩子、家长、志愿者、工作人员们在白纸上自由挥洒、天马行空

      当天下午,亚鹏也赶到了孩子们身边,他没有太多言语,只是很安静地陪着孩子们画画、听音乐,脸上洋溢着慈父般的笑容。我想,此时此刻,他心里应该是最平静和幸福的吧,当然也在默默祈祷着孩子们未来三天的手术顺利。

 

图:亚鹏也赶到了孩子们身边,很安静地陪着孩子们画画、听音乐,脸上洋溢着慈父般的笑容

      8月22至24日   手术开始了

      8月21日深夜,医疗队在嫣然天使儿童医院院长陈仁吉院长的带领下抵达青海,等待手术的患儿和家长此刻已进入梦乡,但医生们连晚饭也顾不上吃,便在招待所房间内开始了前期会诊。孩子们,真正的天使们降临了……

 

图:手术紧张的进行着

      手术紧张进行了三天,专家们在青海红十字医院和西宁省第二人民医院同时进行手术。患儿的初步筛查,青海红十字会帮了很多的忙,这三天专家们都是先到病房会诊,确定当天能够进行手术的患儿,然后紧接着奔手术室开始手术。46台手术,三天做完,平均一天15台,平均手术时间是12个小时,压力和辛苦可想而知。听说陈仁吉院长在手术休息期间,在手术室睡着的消息后,我的心酸酸的。他在会诊拉姆多吉时感慨“看到这个孩子错过了两次最佳的治疗期,就觉得自己这趟来的对,来的有意义。“,是啊,陈仁吉院长为了他心中的理想,更是殚精竭虑。

      手术过程中,也不全是好消息,有一些孩子因为各种身体原因,这次也做不了手术。就像李玉梅小朋友,本来正向往着手术后的新生活,却被不幸检查出患有严重复杂先心病,现在不宜接受唇腭裂手术,玉梅的爸爸只能带着玉梅出院了,“雪上加霜“正是他们此刻生活的写照。为了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我们和央视、邓丽君文教基金会、武警总医院、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等第一时间进行了沟通,邓丽君文教基金会已答应全额资助玉梅的先心病手术费用,武警总医院也表示愿意帮助玉梅手术……孩子,这么多你素未蒙面的人在默默帮助你,你其实真的很幸运,你知道?

      8月24日下午   总结汇报会

 

图:总结汇报会上大家合影留念

      通过青海红十字医院、西宁第二人民医院所有前线工作人员的配合和努力,本次嫣然天使之旅青海医疗救助行动共计为46名患者重塑微笑,还有一部分因为身体的各种原因,不宜接受手术的患儿,等到身体情况好转后,还是能继续接受全额免费手术的。嫣然天使之旅青海行,完满结束了,这不是发现之旅的结束,而是旅途中的众多目的地之一,接下来,嫣然天使之旅的脚步还将踏上更多的贫困地区,为那里“折翼“的天使们送去梦想和希望。

      后记    

      青海玉树囊谦县有一个默默做着公益的八人组合,他们称自己“爱心接力”,八个人都是发小,他们当中有在校学生,也有已经上班的白领,多年来,他们一直在帮助玉树地区的贫困儿童,虽然力量微小,但他们很知足;虽然艰难,但他们很幸福。志愿者的精神,不以善小而不为,祝福他们。

 

图:卡久曲仲和公却永丁

      卡久曲仲和公却永丁,这个组合中的两人,我有幸在嫣然之旅的青海行中遇到了。卡久曲仲很美,容貌一看就很善良,眼睛像湖水一样清澈见底,看着她的眼睛,似乎能消除尘世间很多的杂念。她的名字是活佛取的,“度母”,也就是菩萨的意思,在她的家乡,那里每一个刚出生的孩子都能得到活佛的祝福。

      卡久曲仲他们一直在帮助玉树地区的贫困儿童,主要是为他们筹集衣物和善款,善款的筹集对他们而言还是很难的,目前他们正在想办法为聋儿寻找助听器。为什么要做公益,他们说没有想过为什么,只是觉得发小们都有这个愿望,都想做点儿事情帮助家乡的儿童,就这么简单。虽然能力有限,但他们并没有停下脚步。公却永丁说,佛的本质就是善心,他们出生都是受到佛的祝福的,所以他们要把这份善心延续下去。卡久曲仲他们与嫣然结缘是2012年,当时他们帮助寻找到了一个当地唇腭裂患儿,并把孩子带到北京接受治疗。这次听说嫣然之旅要来青海,开心坏了,他们又把当地一个叫梅朵卓玛的七岁小姑娘带到了西宁,孩子母亲早就去世了,父亲常年病魔缠身,几乎没有劳动力,孩子一直跟爷爷一起生活,小姑娘这次成功完成了手术。

      当问起卡久曲仲和公却永丁,读完书后是否回家乡时,两人没有一秒的犹豫,异口同声回答:当然、必须要回去了。那一刻,我肃然起敬,他们外表上虽然和我们一样,沾染了城市的喧嚣和生活,但骨子里骄傲和内心的归属感,是我们所没有的。他们不留恋城市的繁华激荡,他们只愿做一根朴实的纽带,将爱心和帮助源源不断地输送,让家乡的生活更美好。

      我也希望自己能做一根朴实纽带,联系社会与受助者,将社会的关注带到受助者身边,将受助者的感激和改变带给社会,影响一代又一代人。我也是一个海边捡鱼的孩子,用自己的行动,将海滩上等待救助的小鱼儿,一条一条放入大海,不以善小而不为。

 

        一首小诗

                            折翼的天使

                                       ——送给唇腭裂小朋友们

      孩子,为什么上帝要在你的唇边留下印记?

      孩子,为什么上帝要夺走你嘴角最后一丝微笑?

      让我告诉你,孩子,那不是上帝的残忍,那是为了找到你,

      因为你是天使;

      让我告诉你,孩子,那不是上帝的麻木,那是为了历练你,

      因为你是天使。

 

      你看,

      你的眼睛还是那么清澈,

      你的内心还是那么丰富,

      你的想象还是那么无拘无束,

      而你,更懂得希望,更享受感恩。

 

      上帝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你的伤痛,只是暂时让你学习忍耐;

      你的残缺,只是暂时让你学会悲悯;

      你的内向,只是暂时让你丰盈想象;

      你的逆境,只是暂时让你强大心脏;

      请你相信,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时间给予你的是磨练和蜕变。

 

      孩子,让我悄悄告诉你,你其实是折翼的天使,

      一不小心落入人间,

      经历磨难之后,才能将捆绑羽翼的封印解掉;

      承受痛苦之后,才能将包裹金子的锈壳除掉。

      到那个时候,

      再来看看人们羡慕的眼光和崇拜的笑容吧,

      世界 因你 而美。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