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中国红基会设立“众基金”关注农民工健康

中国红基会设立“众基金”关注农民工健康

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2009-10-28

江亦曼、郭长江、王汝鹏及众基金发起人孟庆如共同启动众基金。

江亦曼、郭长江、王汝鹏为众基金荣誉理事颁发证书。

郭长江接受天津鸿正集团向众基金捐赠200万元。

           9月17日,中国红基会“众基金”在北京正式启动,由该基金组织实施的“爱心医务室”、“爱心健康包”项目也同时启动。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副会长郭长江,中国红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汝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著名节目主持人倪萍、鞠萍、李修平、崔永元、朱军以及“众基金”发起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鲁健、中央电视台配音员陈捷和天津市劳模孟庆如出席启动仪式。

      “众基金”是中国红基会为关注和资助农民工及其子女健康、教育而设立的专项公益基金。该基金遵循“众爱成家,温暖你我”的公益理念,广泛聚集社会力量,资助农民工困难群体及子女的日常医疗和保健。天津鸿正集团有限公司率先捐赠200万元。

      王汝鹏在致辞中说,我国约有2亿农民工。他们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分层中正在形成和发展的一个不容忽视的规模巨大的特殊群体。由于农民工人数众多,且社会保障和合法权益在目前又缺乏制度性的保障措施,使得原本在经济与政治地位上相对较低的农民工一直被社会学界普遍认为是社会弱势群体中最为脆弱的一个群体。

      王汝鹏指出,中国红基会联合一些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发起成立“众基金”,就是要广泛动员社会资源,以民间的方式,关注和保护农民工(包括他们的子女)的生命与健康,通过开展向城市农民工赠送“爱心建康包”,帮助农民工子女所在的学校援建“爱心医务室”等公益活动,为农民工及其子女提供医疗、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帮助,同时开展针对农民工的健康教育和卫生救护培训,帮助他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生存能力。可以说,建立众基金,真正是“众爱成家,温暖你我”,也是中国红基会践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协助政府参与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实际行动。

      中国红基会“众基金”发起人之一孟庆如表示,“众基金”体现了三人成众的寓意,只要大家手牵手,哪怕涓涓细水也能汇成巨大洪流,大众参与、大众受益,给更多的农民工朋友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

      仪式上,倪萍、鞠萍、李修平、崔永元、朱军等主持人受聘成为“众基金”荣誉理事,并宣布每人将捐助一所“爱心医务室”。由著名歌手韩红演唱、专为“众基金”作词作曲的《众里寻你》以及歌曲MV也在仪式上首次发布。

      仪式上,来自井冈山革命老区的15岁的女孩钟娟获得了“众基金”的专项资助。5岁时的钟娟在去学前班的路上跌入学校附近的砖窑坑,造成大面积烧伤。由于当时学校和村里没有医务室,仅仅用草药进行简单处理,造成伤口感染,烧伤变成残疾。今年8月在寻访老区贫困学校的活动中,“众基金”的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个可爱又可怜的女孩,并确定她为“众基金”的首位救助对象,为她联系了北京军区总医院。该院烧伤整形中心伸出了关爱之手,免费为小钟娟进行治疗,并保障手术后基本恢复钟娟手部的功能。

      为了让小钟娟这样的不幸不再重演,为农民工子女提供更便利的医疗条件,“众基金”将实施“爱心医务室”等公益项目。活动首批将资助井冈山、遵义、大别山、会宁等革命老区的学校建立医务室,并捐助卫生急救药品和相关医疗器械,同时组织医疗专家,对受资助学校的教师进行卫生常识和急救培训,为农民工留守子女创造安全、卫生的医疗条件,使农村孩子在健康体检、简单急救、常见疾病预防和治疗等方面获得帮助,对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健康水平具有积极作用。

      附: “众基金”资助项目标准:

      捐款120元,可为农民工捐赠一个“爱心健康包”

      捐款1200元,可资助一名乡村保健教师的培训

      捐款12000元,可为一所农村学校捐建一个“爱心医务室”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