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我们的项目
  3. 教育促进
  4. 崔永元公益基金
  5. 聚焦媒体
  6. (公益时报)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圆崔永元梦

(公益时报)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圆崔永元梦

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2009-01-07

  崔永元

  乡村教师培训计划

  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崔永元公益基金乡村教师培训计划

  项目实施:崔永元公益基金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项目使命:通过奖励性质的教师素质培训、考察和参观学习等活动,褒奖我国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为当地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帮助他们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提升能力。

  ■ 本报记者 宋宗合

  这是一个典型的名人参与公益事业的榜样公益案例。

  2008年12月10日,来自四川、甘肃两省地震灾区的100名乡村教师齐聚北京,参加了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举办的第二期乡村教师培训班。在这个培训班上,他们见到了资助基金的发起人崔永元。

  小崔的公益梦想

  小崔在这个特殊的地震灾区乡村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再次讲起自己的公益梦想。

  2006年至2007年,崔永元率队重走长征路。所到之处,他被中西部乡村在艰苦的环境下教学的教师所感动,也为一些教师的职业能力问题而担忧。因此,崔永元萌生了自己关心帮助和培训乡村教师的想法。

  2007年10月,他联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了“崔永元公益基金”,主要用于资助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展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其中实施的“乡村教师培训计划”旨在通过奖励性质的教师素质培训、考察和参观学习等活动,褒奖我国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为当地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帮助他们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提升能力。他还希望未来能通过募集基金奖励资助那些立志乡村教育和为乡村教育默默奉献了毕生精力的人民教师。

  当年的12月,第一期乡村教师培训班就风风火火展开了,当时培训了100名来自甘肃和青海的乡村教师。此次的第二期培训班原计划于2008年6月上旬举办,因为5·12日汶川大地震的发生,崔永元公益基金紧急决定将第二期乡村教师培训班的对象调整为地震灾区乡村教师培训及救助计划。此前,崔永元公益基金已紧急资助了甘肃地震灾区110名房屋毁损的乡村教师家庭恢复重建,每户资助1万元。

  我国乡村教师现状

  据有关教育部门的统计数据,我国目前有约600万乡村教师,他们是确保我国广大农村教育发展的基础,也是千百万农村孩子的前途命运所系。但有人曾这样形容中国的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几匹瘦骨嶙峋的马拉着乡村教育的车子,吃力地行驶在曲曲折折的乡村小道上,尽管艰难,但乡村教育的车子仍在向前行驶,尽管瘦骨嶙峋,但这些马儿仍倔强地撑起乡村教育的蓝天。在广袤而贫穷偏僻的土地上,在深山沟壑曲径小道上接送孩子;苍茫乡野,在破败的校舍给孩子们上课……乡村教师——这一个平凡而又令人肃然起敬的群体,撑起了农村义务教育的蓝天。

  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教师工资依然没有保障。农村教师队伍流失严重,尤其是农村的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难以补充到合格教师,大批村级小学只好找代课教师维持运转。

  乡村教师的清苦是不少人难以想象的。蜗居在拥挤不堪、阴暗潮湿、破旧简陋房屋。长年在最困难的条件下执着地从事教育工作的可敬的乡村教师们,他们那张被油灯熬干了的脸庞,那双拿粉笔头的手,这些乡村教师大多文化不高,却对教育充满着热爱。

  ■点评

  此次培训的乡村教师来自四川、甘肃两省地震灾区的7个地市、40个县的95所乡村中小学,大多是灾毁学校从教多年的一线教师。他们将在北京接受为期10天素质教育和交流考察等培训系列活动。

  类同李连杰的壹基金、王菲李亚鹏夫妇的嫣然天使计划,崔永元公益基金怀揣梦想,将关注的焦点放在那些默默奉献的乡村园丁身上,其资金来源也以汇聚社会资源为主,在2007年10月该基金成立不久,崔永元曾在甘肃天水筹集善款,获得当地企业家500余万元的爱心拍款,这些社会名流不仅亲力亲为,还动员依靠自身社会影响力可以动员的社会力量,本身就完成了对公益事业的贡献。

  这样的乡村教师培训形式也许给不了这些贫苦的教师多少收益,对他们改变自身生存状况也许无所补救。但是接受温暖即可升温,这样的活动所产生的动员、激励效应当能量巨大,随着培训本身的发生、由培训事件影响社会所引起的关注,乡村教师获得的社会资源会越来越多,其不公正社会地位自然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获得改善。而这力量,正来自于社会公众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