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南方周末总编辑黄灿在在燃烛行动——西部代课教师援助计划项目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南方周末总编辑黄灿在在燃烛行动——西部代课教师援助计划项目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2011-02-19

        大家下午好!首先让我们对来自黔东南州黎平县的代课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对各位前来参加我们活动的新老朋友表示由衷感谢,感谢你们对中国代课老师的持续关注和关爱。

        致力于西部代课教师援助的“燃烛行动”公益项目实施三年来,先后得到了中国平安、四川通威集团、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等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并有600多个人参与了捐赠,20余名志愿者直接参与了“燃烛行动”的帮扶活动。

        三年来,我们的项目负责人在甘肃渭源县和贵州黎平县山区走过了45个乡镇、109个自然村寨,上门了解了500多名代课教师的家庭情况,总计行程达3,700多公里。援助了360名最需要帮扶的代课教师。

        为了让这些离岗的代课教师掌握一些基本的谋生技能,我们还聘请了一些种、养殖和其它行业的专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离岗的代课教师适合于当地地理和气候条件的农业培训及转岗再就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以茶叶、油茶、果树、蔬菜、生猪养殖和防疫为主,还有以侗族文化为主的乡村文化和旅游知识课程。真正做到资金加技术的双向援助,让代课老师们可以有新的家庭经济增长点。

        各位现场的朋友,“燃烛行动”关心的是代课教师,彰显的却是社会的良知和爱心。面对全国几十万离岗的代课教师和各种复杂的客观问题,单靠哪一方面出面的是解决不了所有问题的。所以,我们殷切希望大家和社会各界朋友共同携起手来,用我们的关注,让他们感受到前行的力量!

        2011年,燃烛行动将移师陕西汉中市宁强县,工作人员通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已经收录500多名代课老师名单。敬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接下来会陆续给到陕西方面的具体信息。

        “燃烛行动”,寓意重新燃起烛光,为了帮助那些把青春奉献给中国的乡村、山区教育事业,却一直默默无闻的、可爱的、受人尊重的代课教师们,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重现他们的人生风采!谢谢大家!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