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您所在的位置返回首页
  2. 新闻中心
  3. 中国红基会芦山地震援建项目全部竣工

中国红基会芦山地震援建项目全部竣工

2016-04-20

       距离四川省石棉县城17公里的迎政乡红旗村,红旗招展,风景如画。三年前,这里仅有一间由村医伍仕光利用自有房屋改建的简陋卫生室;如今,一栋占地60多个平米的平层小楼拔地而起,白墙红十字的博爱卫生站成了村里最雅致的建筑。

       红旗村博爱卫生站是中国红基会在“4·20”雅安地震灾区援建的20所博爱卫生站之一,总投资14万元,其中爱心企业荏原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薪福卡企业管理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捐款1万元,爱心人士叶昱成先生捐款3万元。三年来,中国红基会共在雅安地震灾区投入社会捐款912.24万元,援建1所博爱卫生院、3所博爱小学和20所博爱卫生站,受益人数4.8万人。

       伍仕光是红旗村唯一的乡村医生。他介绍,原有的卫生站是由家里的住房改建,只能提供预防保健等基本医疗服务,布局、功能、流程等也达不到村级卫生室建设标准,但就是这样一个条件简陋的卫生站,依然是村民、尤其是出行不便的老人、妇女们最大的心理依托。

       汶川地震后,中国红基会赴灾区进行深入考察,发现当地县级及县级以上医院、卫生院获得的重建资源比较丰富,乡镇卫生院所获资源相对较少,村卫生室几乎没有,决定以博爱卫生站援建项目为主体,为红旗村等20个受助村(镇)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兜底”。

       2014年4月20日,红旗村博爱卫生站项目开工建设,12月20日竣工,2015年10月投入使用,至年底短短两个多月,已为村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200余人次,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的愿望。截至目前,20所博爱卫生院(站)主体建设已全部竣工,其中6所已经投入使用,另外14所也已采购完所需医疗设备,待医务人员就位后即可投入使用。

红旗村博爱卫生站村医伍仕光为村民看病

       乡村小学也是中国红基会灾后重建的关注重点。在芦山县思延乡清江村、始阳镇落坝村、天全县小河乡沙湾村,长江公益基金、广州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玉米爱心基金分别通过中国红基会捐款120.44万元、80万元、74.8万元,在当地援建3所博爱小学,目前也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小河乡沙湾博爱小学老师介绍,该校已于2015年9月正式启用,现有学生12名,今年计划再招收5名一年级学生。

建成后的小河乡沙湾博爱小学

沙湾博爱小学的同学们在新建成的学校学习

       资助355万元援建的芦山县龙门乡中心卫生院,也已于今年全部竣工并通过竣工验收,正在进行医疗、办公设备招标采购,预计将于2016年底正式投入使用。龙门乡由原升隆乡、隆兴乡、龙门乡合并而成,距县城约17公里,全乡总人口21159人。2013年雅安地震,位于震中的龙门乡中心卫生院遭到重创,门诊后和住院楼被鉴定为D级危房。后根据灾后重建整体规划,中国红基会分别在龙门乡卫生院龙门场镇点、隆兴点新建一幢2层业务楼,总面积1300平方米,并维修加固龙门乡中心卫生院(含隆兴点、升隆点)的4幢门诊楼。

芦山县龙门乡中心卫生院业务楼

芦山县龙门乡中心卫生院业务楼大厅

 

 

回到顶部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注册
×
* 请先输入验证码获取短信验证码
发送短信验证码
重置密码